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服务同盟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一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服务同盟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香港服务同盟创办人兼召集人甄韦乔先生、各位立法会议员、各位中联办的部长、各位特区政府的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服务同盟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为一群默默服务社会,让市民得以安居乐业的清洁、环保、保安、设施管理、物业管理及相关行业的翘楚精英打气。

  香港服务同盟创办人在甄韦乔先生的推动下,于成立至今短短三年的时间,已成为一个集合九个不同行业、约包含500所公司、覆盖雇员人数多达100 000人的商会。根据同盟的统计,现时其公司成员的服务范围涵盖所有公营房屋之管理、保安、清洁等服务,而私营房屋方面则达到逾七成的服务覆盖率,成绩有目共睹。

  更难得的是同盟不但致力推动经济发展,团结业界,为成员争取权益,亦与特区政府保持良性互动和紧密合作。

  例如,为配合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推广工作,香港服务同盟于今年十月十九日,冒着滂沱大雨,风雨不改地邀请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的同事,到场为几十位来自不同公司的雇主代表,讲解津贴的设计和申请安排,促进更多雇主鼓励有需要的员工申请津贴。我欣悉同盟更进一步邀请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的同事,分别到四个位于港、九、新界的公共屋邨,即元洲邨、新翠邨、沙角邨和小西湾邨,向屋邨内工作的清洁、保安、设施管理和物业管理前线员工,介绍津贴的申请办法,说明同盟协作政府落实政策的热心。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是本届政府鼓励就业、扶贫纾困的一大政策。劳工及福利局于今年五月三日起推出低津,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以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低津计划的设计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正面及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计划能鼓励就业,增加劳动力,协助在职基层家庭。以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低津每月的津贴可高达2,600元。津贴同时惠及雇主,因为可以释放劳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多赢局面。计划至今已批出约3亿2千万元津贴,惠及逾27 600个家庭,涉及人数约100 280人,其中超过44 700个是儿童。

  根据统计处资料,现时从事地产保养管理服务业的雇员人数约73 000人,占香港总就业人数(约351万(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的2%。但如果计及相关的保安及清洁服务,雇员人数超过220 000人,占总就业人数约6%。而随着本届政府订下于未来十年,增加460 000个住宅单位的供应目标,当中包括28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与物业管理相关的行业将大有可为。现时业内的物业管理经理及主任级从业员共有约11 000人。若按照《长远房屋策略》的建屋数字,预计未来十年需新增2 000个物业管理主任或经理级职位,这还未计其他新增的工商贸物业。

  为更佳地应对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政府将「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俗称「B牌」)的年龄上限由65岁放宽至70岁,以配合延长退休年龄的方向,释放劳动力。此政策亦可纾缓业界人手紧绌的情况。自相关发牌准则去年底生效以来,已有超过9 900名介乎60至69岁的人士成功申请或续领其「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现时持有有效许可证的约300 000名保安人员当中,有约40 000名年龄介乎60至64岁的「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持有人,他们在未来五年内有机会受惠于新的安排。此外,两元乘车优惠计划的推出和逐步推展至绿色小巴的政策,大大减低长者的交通成本,有助吸引不少少老重投劳动市场。现时,优惠计划平均每日吸引约97万6千人次使用,当中85万5千使用人次为长者。

  本届特区政府开局至今四年多,矢志改善民生。以本财政年度为例,我们接近六成的经常开支投放于教育、福利和医疗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我们在社会福利范畴的资源投放更是有增无减,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于教育。与本届政府于二○一二至一三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开支增加55%;比较二○○七至○八年度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的340亿元,更大幅增加了95%,几乎翻了一翻,清晰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诚意和承担。

  以扶贫工作为例,除了刚才提及的政策新猷低津之外,本届政府亦破天荒制订了贫穷线,提供清晰的数据基础让社会监察,同时帮助政策制定更加到位,政策成效更加透明。这些是勇气和承担的表现。

  我们更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实施了交通津贴双轨制,及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分阶段推广至绿色小巴,显示我们更多关注基层市民生活的保障和改善。

  当然,要让不同的民生政策得以顺利落实,有赖像香港服务同盟这类热心商会、各位雇主和社会上不同持份者的支持。

  在此,我祝愿香港服务同盟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蒸蒸日上,并期盼同盟继续与政府携手合作,共建关爱共融社会。多谢。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