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经济发展委员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
  由行政长官梁振英担任主席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政府总部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经委会听取了有关《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的简介。该研究由发展局及规划署主导,旨在更新全港发展策略,为香港跨越二○三○年的规划、土地及基建发展,以及塑造建筑环境提供指引。当中的主要研究结果和建议,旨在令香港成为宜居、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国际都会,并应付气候变化和社会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挑战。委员就此分享见解,并就香港在区域发展中的角色提供意见。
 
  此外,经委会亦听取了辖下四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即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
 
  航运业工作小组讨论了政府为推动香港飞机租赁业务订立专门税务制度的最新工作进展,以及如何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最繁忙空运枢纽的角色。另一方面,该工作小组亦探讨为海运业推出新的保险产品的可行性。
 
  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就香港海滨发展交换意见,并认为每个海滨地区都应具备配合该区主题及充满活力的元素,增加海滨活力和旅游吸引力。此外,该工作小组亦备悉机场北商业区发展的最新工作进度。
 
  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经讨论后,同意其辖下电子商贸专家小组就推广及加强本港电子商贸发展的初步建议,包括提供相关培训及加强推广电子商贸。电子商贸专家小组将继续讨论,以定出建议的细节。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亦听取了在推动本港创新及科技发展方面硬件支援的最新发展情况,包括各项基础设施和服务,以配合业界不断转变和最新的需求。
 
  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继续推行各措施,以提升香港专业服务业的服务质素、拓展机遇以及提升专业形象。该工作小组鼓励业界积极参与政府新推出的二亿元「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计划旨在支持本港专业服务行业推行有价值的项目,藉此积极推动对外推广和提升业界服务水平的工作。由于专业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很多机遇,该工作小组会继续就此与相关方面联系,以收集、整合和分享来自不同渠道的资讯。
 
  经委会的职权范围是就如何扩阔香港经济基础及促进香港经济增长及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见;具体而言,检视及探悉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或行业群,及提议扶助相关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