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屯门医院公布一宗病人血液透析治疗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屯门医院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就一名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病人的验血报告事件作以下公布︰

  屯门医院上星期在一次恒常监察中,发现一名现正于本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六十六岁女肾病病人,对乙型肝炎抗原呈阳性反应(即乙型肝炎带菌者)。本院覆核有关病人的病历后,发现该名病人早于去年十一月,已在同类型的恒常监察中,被验出为乙型肝炎带菌者。本院对事件非常关注,已联络该名病人解释事件及表示歉意,并会继续监察她的健康状况和提供所需治疗。 

  乙型肝炎带菌者一般会被安排使用血液透析中心的专用区域接受治疗,减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该名女病人过去一年使用的是一般肾病病人的区域,而未被安排在专用区域接受治疗。

  本院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总办事处的专家小组了解及评估事件后,认为现时在本院血液透析中心所执行的防感染机制是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在一般肾病病人区域,每次病人使用血液透析机后均会进行消毒程序,喉管亦属即用即弃,换上新喉管后始会由另一名病人使用透析机。医护人员及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亦已执行相关的感染控制指引,因此专家认为今次事件对其他在中心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人所构成的潜在感染风险非常低。

  为审慎起见,本院已开始联络79名曾经与该女病人使用过同一部血液透析机、而本身没有乙型肝炎抗原及抗体的病人详细解释事件;院方并会根据专家小组的建议,安排其中21位长期需要接受血液透析的病人验血及持续监察健康状况。本院已成立热线2468 5422供有需要的病人查询。

  本院亦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管局总办事处报告事件。院方会按既定指引执行每六个月为接受血液透析治疗的肾病病人验血。同时,本院会成立委员会就相关部门未有察觉病人早已验出为乙型肝炎带菌者一事展开调查,以及提出改善建议,防止同类事件再发生,委员会将于八星期内向医院呈交报告。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