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将处理一项有关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对冲机制的议案的余下程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星期三(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处理一项有关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对冲机制的议案的余下程序。

  该项议案由黄国健提出,内容为:「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计划自二○○○年实施以来,成效备受社会质疑,而强积金对冲机制(即强积金雇主供款部分的累算权益可以对冲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一直为社会诟病;截至二○一六年第一季,强积金计划下已对冲逾292亿元,严重蚕食『打工仔女』的『血汗钱』,并直接影响他们的退休保障;就此,本会促请政府尽快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并全面检讨强积金计划,以确保雇员权益不受损害及加强保障他们的退休生活。」

  吴永嘉、蒋丽芸、尹兆坚、张超雄、刘小丽和田北辰将分别就黄国健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其他议员议案方面,林健锋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将二○一六年十月十九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6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生效日期)公告》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六年十二月七日的会议。

  张国钧将提出一项有关规定初中中国历史独立成科的议案,内容为:「政府多年来容许学校把初中的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或其他人文学科合并教授,但课程内容对香港历史及香港与内地的互动关系却着墨甚少,令年轻一代无法正确、全面和有系统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就此,本会促请政府规定初中中国历史独立成科及将之列为必修科目,并扩阔有关课程范围,涵盖更多中国近代历史及香港与内地的互动关系,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更客观和理性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近年的发展。」

  叶建源、叶刘淑仪、姚松炎和郭家麒将分别就张国钧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梁美芬将提出一项有关促请政府修改《消防安全(建筑物)修例》的议案,内容为:「《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条例》)规定,于一九八七年三月一日或之前建成的综合及住宅楼宇必须提升至切合现代要求的防火保障;资料显示,截至二○一六年一月底,政府当局共向5 453幢楼宇发出消防安全指示(指示),当中只有339幢楼宇能完全遵办指示或获豁免遵办指示;有收到指示的人士表示,他们在尝试遵办指示时遇到财政、工程技术及大厦业主立案法团运作等问题,而政府当局提供的支援却十分有限,以致他们因无法遵办指示而被罚款或检控;就此,本会促请政府当局尽快修订《条例》,以赋权政府当局负责人在急切的情况下,为未能遵办指示的楼宇进行改善消防装置工程,并提供所需协助;此外,鉴于不少楼宇属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或居民组织,又或并非由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的『三无大厦』,而多数业主及/或占用人士(包括长者及低收入人士)缺乏物业管理及工程技术的专业知识,政府当局应采取下列措施,向须遵办指示的人士提供适切支援:
      
(一)鉴于现时的『楼宇安全贷款计划』、『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及『大厦管理专业顾问服务计划』向须遵办指示的人士提供的帮助有限,政府当局应参照『楼宇更新大行动』,推出『消防安全更新大行动』,为合资格人士提供津贴、工程技术及物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援;及

(二)考虑到相当数目的旧式楼宇的建筑设计无法加装现代消防设施(例如安装自动洒水系统标准水缸),而改善消防装置工程或会涉及业权问题,政府当局应以更具弹性的手法,酌情处理有实质困难的个案。」

  陈恒镔和姚松炎将分别就梁美芬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站(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站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站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