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全面投入服务并维持畅顺运作(附图)
**************************
  民航处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全面投入服务,运作一直非常畅顺。

  民航处处长李天柱说:「航管系统今日顺利全面过渡至新系统,有赖民航处所有员工,特别是空管人员和电子工程人员一直努力不懈和发挥高度专业精神,为迎接新系统而进行的各项充足准备。就此,我再次感谢民航处各位同事。民航处亦感谢航空界和社会大众的理解和支持,让民航处在系统过渡期间,调整香港国际机场繁忙时间的航班升降量,令航管系统运作可以在最理想的客观条件下过渡。」

  他续说:「虽然新航管系统上月底在分阶段推行计划期间,曾出现极少数工作席位一度未能处理不常见数据的情况,但民航处已迅速解决有关问题,并获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委聘的海外独立顾问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NATS)再次确认民航处已就全面推行新系统准备就绪,详情可参考NATS向运房局提交的报告。为保障航空安全,我们亦已确保新航管系统和空管人员的准备状况均已达至高水平,才决定让新系统按计划全面投入运作。」

  对于今日有报道引述自称现职空管人员表示,民航处以「『炖冬菇』和不能升职为要胁,下令呈交负面评分的职员改动其意见,最终问卷获100%满意评分」,李天柱强调绝无其事,对失实指控深表遗憾,也对专业空管人员多月来不懈的努力绝不公平。

  他说:「民航处的空管人员早已全部通过一系列严格的能力测试,才可以操作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同时他们也就准备状况进行了自我评估,认为有信心以新系统处理实时交通。民航处在进行分阶段运作计划后,曾向空管人员派发问卷,以了解他们使用新系统的准备情况,亦鼓励空管人员主动反映他们认为需要加强哪方面的训练或其他方面的需要。这些目的已向每位空管人员清楚说明。上述在转换系统受训期间进行能力测试及以记名方式进行自我评估是国际惯常做法,以协助确切地评估个别员工是否准备就绪,更重要的可以因应不同员工的需要,提供更适切的协助和支援。这安排亦获NATS确认。」

  就自我评估问卷的安排,民航处管理层从不曾就他们的自我评估给予压力,对个别员工要求更多训练表示支持和理解,亦已作相应安排。事实上,民航处空管人员因是次推行新系统所受的训练时数和模式(包括以记名方式进行自我评估)与其他地方更换空管系统工程相若。

  至于空管人员升迁亦有既定制度,按其工作表现、能力及经验等作全面考虑,当中并不包括今次转换系统受训期间提交的自我评估。民航处管理层一直与职方以及工会紧密沟通,包括澄清他们的疑问。

  虽然如此,倘若有员工担心现有机制未能及时和有效地处理他们的忧虑,他们可以随时直接联络民航处处长、民航处管理层或政策局方。

  民航处的新航管系统于今年六月十九日开始分阶段启用,系统运作时间和服务覆盖范围在过去四个多月一直按既定计划循序扩展,包括在良好及恶劣天气下运作、在日间及晚间模式运作,表现安全、稳定和可靠,空管人员操作新系统亦越加熟练。新航管系统是民航处整套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统八个子系统中最后一个投入服务的,其余七个子系统,包括航空交通服务数据管理系统、航空资讯管理系统、航空信息系统、主干网络、通讯及记录系统、搬迁并扩建航空交通服务信息处理系统,以及附属系统及技术支援系统等已由二○一三年起分阶段启用。

  新航管系统全面投入服务后,每天可处理8 000份航空计划书的资料,同时监察1 500个空中或地面目标,分别是现有系统的五倍和1.5倍,并支援将来包括三跑道系统下的航空交通增长。此外,新航管系统在其他方面亦较原有系统优胜,包括设有多重备用系统,无间断地同时运作以随时支援空管运作;采用先进的资讯科技,包括强化航班资料和数据处理能力、自动化及先进的安全警告功能,以及更精密的航迹计算功能,较现有系统更早向空管人员发出警示,及早避免航机可能出现飞行间距不足的情况。

  至于有个别传媒报道指新航管系统在十月中旬疑未能发现飞机有相撞危险,绝非事实。民航处昨晚已向有关报章详细解释,明确指出在整个过程中从无出现间距不足的情况,更遑论有撞机的风险。对报章仍采用误导性标题,处方表示遗憾。事件的详情见附件。

  李天柱说:「新航管系统于今年六月十九日开始分阶段运作以来,空管人员使用新航管系统处理实时交通期间,从未出现航机间距不足的事件。NATS亦确认民航处的新航管系统安全、稳定和可靠。」

  根据国际惯例,原有系统亦会暂时用作后备系统一段时间,加强保障航空安全。
 
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航处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开始全面投入服务。图示航空交通管制人员在东空管中心使用新系统提供空管服务。
民航处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开始全面投入服务。图示航空交通管制人员在北空管指挥塔使用新系统处理实时交通。

相关连结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