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明报》今日报道有多间发展商顾问涉嫌挪用政府的一些资料,交予城规会以申请建屋,当中恒基的古洞南项目,显示涉嫌运输署知道这事件,而向城规会作出一些回应。你怎样看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如果任何顾问公司为政府部门作一些顾问研究,资料只能够让当事人,即Client,即政府部门使用。它不可以挪用这些资料作其他用途,它得到委托时是说得很清楚的。你刚才提及的事件,我知道发展局在调查中,亦都在有需要时会采取适当行动。

记者:横洲顾问报告,之前说会调查,现在调查是怎样,可否交代一下?另外亦想问一问,关于五年供应量,面对长策的目标,觉得风险大不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横洲的发展计划,我们所委托的公司进行我们称为规划及工程顾问的研究,我们的同事翻査资料时,没有发现它将资料用在其他用途。这是房(屋)署的同事做了一些跟进的工作,看过之后情况是这样。所以现时那间公司所涉及挪用一些政府的顾问研究,未必是我们横洲的研究。

  至于供应量方面,我们最近提交立法会的文件都谈及未来五年的公营房屋,无论出租或是出售房屋的供应量。这个供应量是在持续增长中,与过去数年,每一年的五年期落成量的评估,今年都是有进展的。但是,当然始终建屋的过程,第一是建造需要时间,第二很多前期工作,视乎不同地盘,有些地盘可能会复杂些,因为地区上可能有些意见,又或者在改划用途过程中,城规的程序有些会较长(时间)。还有,地盘有大小,如有些大的地盘假设因为施工进程里面,遇到工期上的挑战,可能人手不足,或其他工程的因素而(延)迟一个月或两个月。如果对五年期(来说),有时都会有影响,因为政府是以财政年度(计算),例如原本预计三月落成,现在要迟一个月至四月份,便会计入下一个年度。间中数字有偏差便是有这些因素。

记者:下个月长策会否再调整未来十年供应数字,会相对调整少许?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 我们现时正在进行最新的评估。通常我们在十二月份,今年都会如是,就长策的进度作个评估,当中包括再下一个十年,我们基于各个需求因素所计算出来的总需求,再加一个百分比,即所谓一个空置率的因素,得出未来十年公营(房屋)加私楼的总供应目标。数字到时便会公布。

记者:横洲昨日政府刊宪,讲到有一个道路工程,当中是否涉及收地,以及政府是否有一个偷步的意念去提早收回土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是不可以偷步的。因为任何的收地,收地可能作很多用途,可能有时建造道路、平整土地、或其他各方面。任何对土地的征收或是有关的行动,其实都需要按法定的程序刊宪,经过了相关的谘询,最后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然后宣布,所以没有偷步的可能性。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