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如何看未来的息口走势?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息口走势方面,联储局(美国联邦储备局)给了很多提示,十二月加息的机会相当高,当然这要视乎当时的经济环境和数字是否支持加息。特朗普胜出后,市场有了新的估算,因为特朗普鼓吹减税,亦不排除以借钱或其他方法去增加政府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我相信金融界看好这事情,而且特朗普已经得到参议院及众议院两院的共和党执政,对他推行政策有所帮助,所以市场觉得特朗普能成功增加基建投资。在现时美国全民就业的情况下,增加投资可能会推高通胀和增加经济增长,因此市场预期息口会趋向上,当然这是市场预测,不等于真的会发生,现时特朗普当选后,有可能是令低息环境走向正常化的一个新转捩点,有可能。这要视乎数据,联储局十二月如何看数据以及明年的情况如何,目前而言,市场觉得息口上升的可能性是会发生的。

记者:如果加息,对本港楼市有何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问题大家都知道,香港楼市过往的兴旺跟低息有关,一次加息未必会马上令香港加息,但如果市场认为现时低息周期已经完结,即使不马上加息,而市场开始有压力息口会向上时,可能不等到联储局加息,息口已经开始向上,这完全是市场的预期,可以比联储局走得更快,所以我们要看美国的市场预期会否形成,令美息的长息亦向上,如果走势是这样,香港的加息情形一定会发生。

记者:是否预期深港通短期内会开通?开通后对香港股票市场的影响为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深港通当然会在短期内开通,今日尚未有日子可以跟大家公布。我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对香港股票市场会有好处,因为香港有部分股票被纳入深港通,可能有投资者有兴趣买这些股票,从而增加香港市场成交,但我相信这不是最大的效果,因为深港通不会大大地改变香港股票的成交量,但这有利香港与深圳接轨,不是接轨,是联通,令香港的基金、投资者或外国的基金,可以利用香港的渠道去投资深圳市场,这能促进香港基金业的发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