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中山纪念公园出席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仪式致辞全文:
 
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曾荫权前行政长官、张晓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胡建中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谭本宏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青少年朋友:
 
  一百五十年前的今日,我国一代伟人,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生。中山先生一生致力振兴中华,与其他的志士仁人,成立兴中会、同盟会,冒险犯难,奔走世界各地,团结国内外的革命力量,先后发动了十次起义。一九一一年,武昌起义成功,结束了我国二千年的帝制,立下划时代的功勋。中山先生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也在于他的治国思想,特别是他提出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和民生─对中国近代的政治、经济及社会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孙中山先生与香港有深厚渊源。他先后就读于拔萃书室、中央书院及香港西医书院─即现今香港大学医学院。香港孕育了他的革命思想,亦是他策划起义的基地。一九二三年,中山先生在香港大学演讲时忆述:「我之此等思想发源地即为香港……我于三十年前在香港读书,暇时辄闲步市街,见其秩序整齐,建筑闳美,工作进步不断,脑海中留有甚深之印象」。
 
  各位,我们现在所处的中山纪念公园一带,原来是大大小小码头的海面,中山先生途经香港往返内地,多次在这里的泊岸点与革命义士在船上共商革命大计、建国大业。我们因此在这里建成公园,并命名为「中山纪念公园」,以志不忘。公园入口的牌楼刻有「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这四个字代表着中山先生的崇高理想,也代表着世世代代国人的追求。
 
  为了纪念中山先生的事功及他在香港的事迹,特区政府十年前设立了孙中山纪念馆,收藏了不少珍贵文物。今年,为了纪念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举办一系列展览、讲座和其他活动,我希望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人─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更全面地学习中山先生的伟大事迹和爱国情操,更深入地认识我国近代历史,以及香港在中山先生伟大革命事业中的独特地位。
 
  在中山先生诞生的一个半世纪之后,我国终于摆脱贫穷落后。今日,十三亿同胞昂首阔步,迈向小康;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各方面亦取得骄人成就,并且与世界各地人民携手并肩,共同发展。在这一个半世纪之后,香港亦已经摆脱外国统治,回归袓国怀抱,为国家的和平统一大业树立重要丰碑。今后,我相信香港市民必定秉承中山先生遗志,在这个充满机遇的历史新时期,继续弘扬爱国精神,用好「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贡献香港所长,为国家的不断进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
 
  多谢大家。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5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中山纪念公园举行的官方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图示梁振英在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中山纪念公园举行的官方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图为出席仪式人士:(前排左起)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林焕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胡建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行政长官伉俪、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上午出席在中山纪念公园举行的官方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图示梁振英向孙中山像鞠躬致敬。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