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已准备就绪
**************
  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委聘的海外独立顾问,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NATS),已确认民航处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新航管系统)安全、稳定和可靠,而民航处就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统亦已准备就绪。NATS并肯定民航处为全面过渡至新系统、落实前期评核的建议所做的大量仔细及可取的专业工作,认为处方备有清晰的文件纪录和工作准则、稳妥的备用紧急措施以备不时之需,以及在筹备过程、人员因素、程序步骤、设备和安全管理程序各方面展现出良好的准备状态。有关结论,详见NATS向运房局提交的报告的行政摘要(附件一)。

  就新航管系统在十月二十七日发生的显示屏幕问题,NATS应运房局的要求评估了事件对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统的影响。NATS确认当日在分阶段推行新航管系统期间,有三个无须与航机直接通话的工作席位因侦测到一个没有涉及香港飞行情报区的飞行计划书,故此按预设的程序启动了预设的保护措施,暂缓处理有关场景数据,因而出现了显示屏幕问题。事件中的显示屏幕问题是系统预设的一个自我保护程式,用以隔离有关的非常见数据。NATS亦确认民航处在事发后立即转回原有系统是「按预设」的程序办事,「让民航处能顺利和安全地由分阶段推行模式转回原有系统,完全无损系统安全和无缝运作」。此外,新系统在事件中一直运作正常,绝对没有出现「死机」的情况。NATS有信心是次事件的起因经已确定并获得圆满解决。故此,NATS维持在早前的报告中认为民航处已准备好全面启用新系统的结论不变。

  NATS在了解事件起因的同时,亦检视了民航处为解决问题所作出的行动。NATS信纳民航处已落实改善措施,包括改善软件及优化程序等,认为措施可有效解决问题并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在改善了有关软件后,就算一个不涉及香港飞行情报区的非常见飞行计划书,亦将被系统接纳为背景资料,而不会出现显示屏幕问题。有关结论,详见NATS向运房局就事件提交的报告的行政摘要(附件二)。

  运房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在考虑过NATS的独立意见,并得民航处确认部门就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统已准备就绪后,已同意处方于十一月十四日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统。

  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表示:「基于安全至上的大原则,民航处早前接纳了NATS的建议决定以分阶段启用模式推行新航管系统,并一直计划在十一月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统。新航管系统每天可处理8 000份航空计划书的资料,同时监察1 500个空中或地面目标,分别是现有系统的5倍和1.5倍,足以应付将来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的航空交通增长。」

  张炳良教授说:「就十月二十七日发生的事件,我们请NATS作出评估。NATS的报告就事件的始末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解说、评估了再出现类以情况的机会,以及进一步就减低全面推行新系统的潜在风险作出建议。有关的评估确认了该事件完全没有影响系统和航空安全。运房局向来最为重视航空安全,NATS最新的报告再次确认民航处已准备好全面启用新航管系统,令人安心。」

  张炳良教授补充说:「民航处一方面解决了涉及不常见场景数据的问题,另一方面亦安排了更多培训予空管人员,检视了他们的准备状况和于分阶段推行计划期间累积的经验。我很高兴收到民航处处长提交的书面确认,表示处方在各方面均已准备好于十一月十四日全面推行新系统。处长表示民航处空管人员已通过一系列严格的能力测试才可以操作新系统,同时他们也就准备状况进行了自我评估,认为有信心以新系统处理实时交通。我小心考虑过民航处汇报的准备情况以及NATS的独立意见后,决定同意民航处可于处方建议的日子全面推行新系统。」

  新系统采用先进的资讯科技,包括强化航班资料和数据处理能力、自动化及先进的安全警告功能,以及更精密的航迹计算功能。此外,新系统备有多重的备用保障,比现有系统优胜,满足日益严谨的航空安全要求。新航管系统投入运作后,会大大有助香港国际机场与区内其他机场的竞争。

  NATS就民航处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统的准备情况的报告以及十月二十七日的事件报告的英文全文,可参考本新闻稿的英文版本。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