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六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发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六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阐述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六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香港经济的按年实质增长轻微加快至1.9%,上一季增幅为1.7%。内部需求进一步提速,而外部需求亦有相对改善。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进一步扩张0.6%,上一季的增长为1.5%。

* 环球经济增长在第三季维持温和,但早前最严峻风险已略为减退。随着亚洲出口普遍回稳,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录得进一步按年实质增长1.9%。同时,受惠于区内贸易和货运往来回稳,加上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回升,服务输出有明显改善,按年跌幅在第三季大幅收窄至1.8%。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经过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后,在第三季跃升1.8%。

* 同期,内部需求明显转强。就业及收入平稳向好,带动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重拾一些增长动力,按年实质上升1.2%。投资开支在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强劲反弹,按年上升6.0%。机器及设备购置于季内显著回升,而整体樓宇及建造工程则继续稳步扩张。

* 劳工市场表现强韧,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状态。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4%的低水平。就业收入续有改善。总就业人数在第三季进一步增加,惟与贸易及消费相关行业的劳工需求依然疲软。

* 第三季,本地股票市场跟随海外主要市场走势大致上扬。恒生指数在九月初上升至今年以来最高位,尽管随后略为调整。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三季再次出现亢奋迹象,楼价及交投活动均明显上升,升势主要由中小型住宅单位带动。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亦再度转差。政府于十一月初公布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防范楼市泡沫风险进一步恶化。

*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相比年初开局时的严峻情况,已略为喘定,在短期内可望维持温和增长格局。美国经济增长最近一两季度加快,而内地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亦可稳健增长。环球需求回稳,会为亚洲贸易以至香港出口带来支持。服务输出料亦会从中受惠。近期访港旅游业的相对改善倘若能够进一步转强,服务输出的复苏势头可望更稳固。然而,有见于美国加息临近、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歧、美国大选后政策或出现转变,加上英国「脱欧」事件仍在发展中,而不少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继续紧张,外围环境在未来一段时间仍要面对相当多的不明朗因素,就这些风险为环球经济、金融状况可能造成的影响,仍须保持警惕。

* 本地需求至今一直维持坚韧,在今年余下时间仍会为经济增长带来支持。全民就业、市民收入状况良好,都是支撑消费增长的重要基本因素。同时,基建工程全速进行,加上私人建造活动稳健增长,也会为整体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此外,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近期大型企业的整体营商气氛有所改善,尽管中小型企业仍相对较为审慎。

* 考虑到本地生产总值在首三季1.4%的实际增长数字大致符合早前预期,加上第四季亦可望进一步温和增长,二零一六年全年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为1.5%,为八月时公布1至2%预测范围的中间位。

* 基本通胀率在第三季进一步回落至2.1%。鉴于环球通胀维持低企,输入通胀短期内仍十分有限。新订住宅租金较早前回软的影响仍在浮现,加上经济仅温和增长,本地成本压力料亦会继续受控。考虑到首九个月的实际数字,二零一六年全年的基本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分别轻微修订至今轮覆检的2.3%及2.4%,八月时公布分别为2.2%及2.3%。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按年实质增长1.9%,上一季增幅为1.7%(与先前估算相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进一步扩张0.6%,上一季的增长为1.5%(修订先前估算的1.6%)(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进一步按年实质温和增长1.9%,与上一季的升幅大致相若。多个市场均见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输往美国的出口重现增长,而输往日本的出口跌势亦明显减慢。同时,输往内地的出口继续转强。至于输往一些其他亚洲市场的货物出口,包括印度、台湾、韩国和新加坡,均录得显著增长。输往欧盟的出口转弱并微跌,但第三季的跌幅主要是受累于英国公投支持「脱欧」后,输往该处的出口进一步下滑所致。撇除英国市场,输往欧盟其他地方的出口整体而言仍有温和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三季货物出口续见0.4%的实质升幅。

  服务输出表现亦明显改善,第三季的按年实质跌幅显著收窄至1.8%,上一季的跌幅为4.6%。区内贸易和货运往来回稳,带动与贸易相关的服务输出增速稍为加快,运输服务输出亦同告回升。同期,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增加,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的跌幅亦明显减慢。另一方面,访港旅客继续下跌,旅游服务输出续受影响,为众多服务输出组别中表现最弱的一环。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的改善幅度亦十分明显,在第三季实质强劲反弹1.8%,并结束连续五个季度的跌势。

内部经济

  第三季,内部需求的增长动力明显增强。受惠于劳工市场大致稳定,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增长稍为加快至1.2%,高于上一季的0.5%增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进一步增长0.7%。政府消费开支保持平稳增长,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升幅为3.3%。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强劲反弹6.0%,结束先前四个季度的跌势。当中,私营机构机器及设备购置按年显著回升6.7%。私营机构楼宇建造活动续见扩张,带动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按年稳步增长3.4%。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维持全民就业状态,就业收入持续上升。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4%的低水平,就业不足率则于1.4%持平。总就业人数按年续见温和升幅;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就业人数都有增长,惟与贸易及消费相关行业的劳工需求依然疲软。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三季大致跟随海外主要市场呈现升势。英国「脱欧」触发的连锁效应较预期小,加上美国一再推迟加息,以及深港通实施方案获批等种种利好因素下,恒生指数(恒指)在九月初升至今年以来最高位。恒指随后略为调整,于十一月十日收报22 839点,较六月底仍上升10%。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三季再次出现亢奋迹象,楼价在今年三月至九月之间,累计反弹了8.9%,升势主要由中小型住宅单位带动。楼价的按月升幅持续加快,由四月的0.7%逐步加快至九月的2.8%,是二零一三年二月以来的最大升幅。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住宅物业的需求在近月有再度活跃迹象,涉及双倍印花税的住宅物业交易,在二零一六年九月升至2 600宗的记錄新高,而二零一五年和二零一六年第一季则分别为每月平均1 500宗和600宗。

  今年九月整体楼价较去年九月的高位仅低3.5%,较一九九七年高峰已累计上升了71%。由于楼价升势较收入快,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三季再度恶化至59%。如果利率上升三个百分点至较正常的水平,这指数将攀升至77%,远超过去二十年46%的长期平均水平。政府于十一月四日公布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防范楼市泡沫风险进一步恶化,以维持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

物价

  通胀压力在第三季维持缓和趋势。本地方面,先前新订住宅及商铺租金按年下跌的影响持续浮现,加上劳工成本的升幅平稳,本地价格压力受控。外围方面,国际食品和商品价格维持低企,加上香港主要进口伙伴的通胀温和,本港基本上未见有输入通胀。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三季轻微回落至2.1%,上一季则为2.3%。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从第二季的2.6%升至第三季的3.1%,但回升主要是政府在去年八月一次性代缴公屋租金,令比较基数短暂偏低所致。

二零一六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相比年初开局时的严峻情况,已略为喘定,在短期内可望维持温和增长格局。美国经济增长最近一两季度加快,而内地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亦可稳健增长。环球需求回稳,会为亚洲贸易以至香港出口带来支持。服务输出料亦会从中受惠。近期访港旅游业的相对改善倘若能够进一步转强,服务输出的复苏势头可望更稳固。然而,有见于美国加息临近、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歧、美国大选后政策或出现转变,加上英国「脱欧」事件仍在发展中,而不少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继续紧张,外围环境在未来一段时间仍要面对相当多的不明朗因素,就这些风险为环球经济、金融状况可能造成的影响,仍须保持警惕。

  本地需求至今一直维持坚韧,在今年余下时间仍会为经济增长带来支持。全民就业、市民收入状况良好,都是支撑消费增长的重要基本因素。同时,基建工程全速进行,加上私人建造活动稳健增长,也会为整体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此外,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近期大型企业的整体营商气氛有所改善,尽管中小型企业仍相对较为审慎。

  考虑到本地生产总值在首三季1.4%的实际增长数字符合早前预期,加上第四季亦可望进一步温和增长,二零一六年全年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为1.5%,为八月时公布1至2%预测范围的中间位(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1.0至1.8%,平均约为1.3%。

  通胀展望方面,输入通胀短期内仍十分有限。新订住宅租金较早前回软的影响仍在浮现,加上经济仅温和增长,本地成本压力料亦会继续受控。考虑到首九个月的实际数字,二零一六年全年的基本及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分别轻微修订至今轮覆检的2.3%及2.4%,八月时公布分别为2.2%及2.3%(附表二)。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六年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六年第三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中)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于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经济报告》,旁为副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左)及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王惠宜。

网上广播

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六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