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日)启程前往北京出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举办的国际教育论坛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或许我先说几句。我今日早上启程前往北京,主要是应邀参与经合组织举办的国际教育论坛。论坛一连两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我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官员及专家一同探讨环球教育的趋势、机遇与挑战,亦会讨论青年人要迎接二○三○年的学习目标,特别是需要怎样的教育及技能。世界各地对教育的长远及持续发展都十分关注,并以二○三○年作为目标。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我们的参与和讨论亦十分重要。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政府于上月、在十月亦开展了《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的公众参与活动,搜集市民对更新全港发展策略的意见。当中,如何「迎接新的经济挑战与机遇」是三大元素之一,而「足够和合适的人力资源」是其中重要一环,亦与这次经合组织论坛的目标不谋而合。
 
  除了参与经合组织举办的国际教育论坛外,我亦会趁机出席G20的教育对谈(G20 Education Dialogue)活动开幕礼。我期望透过有关国际性的教育会议,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代表多讨论、多分享,有助探讨未来发展的方向。
 
记者:局长,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已经出炉,调整(题目)后的(小三)中文科成绩没有上升,反而是下跌,问题出现在哪里?是否看到问题的深浅其实对老师和学生的压力没有帮助?
 
教育局局长:TSA试行研究计划在二○一五/一六学年完成了,有约五十间学校参加,有很多同学参加。作为阶段性的第一步,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昨日刚公布了测试的结果,公布与以往每年做的都是一样。大家看到在三个学习科目(中、英、数)中,大致的水平都是平稳的,是有0.6%的上落,但整体来说都是平稳的。报告都有提及有关个别的表现,一些值得留意的地方,这就是TSA的优点,将有关的回馈给予学校,让他们可以参考,就不同的科目,例如哪些地方会出现较多犯错的机会,加强优化教与学的重点,这就是背景。TSA只是一个集中基本能力的测试,所以应该不会构成任何压力,亦不需要特别操练功课。往后的重点是,当报告发表后,考评局及教育局会提供专业支援予学校,提供不同形式的(数据)分析,例如不同报告的形式,让学校从中探索有关价值,协助他们的学与教,而我们亦会作分析,看看如何让整体的教与学,以全港性作出参考。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会再就有关资料和其他持份者和聚焦小组的讨论,作全面讨论,然后再作出建议。
 
记者:委员会接着的检讨方向是怎样?学生的压力是否考虑因素之一?明年会否全面恢复TSA?
 
教育局局长:昨天我与一些家长开会倾谈,发觉一个现象,过去一、两年都有这些情况,很多时候将TSA和学业压力拉上一个对等的关系。从家长的讨论发觉,其实两者是不同的,因为学业压力有很多不同的层面和性质,但在学业层面上,TSA是基本能力测试,他们讨论多次后,很多家长都看得到和认同,今次的试行研究计划,在二○一五/一六学年测试,可以看到在考完之后,学生、家长及学校老师亦反映题型有了改善,问题不再那么刁钻,整体反应是正面的。我记得这两天都有报道,考评局公布了报告后,个别学校或校长会的代表等有提及试行研究计划整体达到目的,所以TSA仍然能够就基本能力测试提供有效的回馈给予学校。往后,我们需要委员会的老师、校长、教授及社会的专家详细讨论后才知道未来的取向如何。
 
记者:中史科收集回来的意见大致是正面还是负面?
 
教育局局长:(就TSA方面),正如刚才我提及,暂时来说,大部分反映的意见都认为能够达预期目的。
 
记者:中史科的谘询?
 
教育局局长:中史科方面,我们刚开始分析,仍在进行中。
 
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