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悉尼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九日)下午在澳洲悉尼接受传媒访问的谈话内容:

记者:大家都很关注美国的总统选举,现在的情况是特朗普有很大胜算,很大机会当选美国总统,他一旦当选对香港金融市场会有何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现在是香港时间下午三时十五分左右,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稍后将有正式宣布。就票站一直发布出来的投票和点票结果所见,相信特朗普有很大机会会当选。因此今日股市开市不久,在特朗普选情被看涨时,香港股市出现了颇大波动,我先说股市和金融市场情况,我留意到今日香港股市出现了跌幅,曾经一度下跌了约900点,现在下午三时多,亦跌了约600点,交投量当然有增加,大致上市场的表现是理性的。因为特朗普若然胜出,会令市场出现很大的不稳定性和不明朗性,加上市场有预期希拉莉会胜出,因此今日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属意料之内的情况。

  今日香港的金融市场大致上稳定,港元汇价和离岸人民币市场都运作良好,如果观察这两天的情况,银行体系有足够资金去应付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各方面的监管机构都增加了风险管理的措施。展望明天,相信要留意美股今日、美国时间星期三开市的表现,因为这个消息是个大震荡,市场需要时间消化这消息,所以要待大家消化消息以后,再看市场会否有较明朗的方向。在这段时期,我希望所有市民和投资者都小心管理风险。

  另一问题是与经济有关的问题,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其实并不明朗,因他较少在经济政策上着墨,但大致来说,他予人的看法和立场是,他是个不太相信自由贸易的人,而在外交和国际事务方面,他亦不太相信与其他国家结盟;他是一个较为单方主义者。所以从这方面来说,特朗普上任,我相信对自由贸易的前景会带来很大的不明朗因素。全球自由贸易的增长会否因此而倒退?以美国为首的大型经济体系在自由贸易政策上会采取什么行动?目前大家可能会有点担心,因他过往的言论反映他是颇为反对自由贸易的人,但仍要视乎往后他会选择哪些人加入内阁负责经济政策才更能理解。

记者:香港对于新任美国总统的经济政策有什么期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想现在投资者和商界人士都希望特朗普能把他过往较偏激的言论作调校,因过往他在自由贸易和国际事务方面都比较偏激。我相信大家希望看到他在选举中发表的言论是一套,当他成为总统后处理政策时,他的做法会更切合主流经济的思想,但这方面当然会有考验,要看他稍后会选择哪些人加入他的内阁。

记者:有关「辣招」的问题,把印花税划一至百分之十五的措施,会否推出得太早?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当然市民是关心政府在上星期宣布,实施把DSD(双倍从价印花税)划一至百分之十五,即当市民拥有其他物业的时候,需缴交百分之十五的印花税。我曾经说过,当政府考虑推出措施时,有考虑到市场会出现的潜在风险,包括美国选情的情况,以及美国稍后会否加息等。我们认为香港市场的亢奋情况主要来自香港市场的内部情形,虽然外来的消息和不明朗因素当然会改变市场短期的亢奋情绪,但我们可以回看数月前英国脱欧的情况,当英国脱欧后,市场有一段时间出现了避险的情形,但情况稳定后,市场很快便亢奋起来。所以我们检视有关外来的情况,即使特朗普胜出,一方面亢奋情况如何走下去,仍是未知之数;至于会否影响美国联储局加息、联储局在特朗普当选后会否因出现不稳定的情况而暂时不加息等,这些因素也有可能令本地市场的亢奋情况持续。所以,基于上述考虑,在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认为在这个时候增加印花税是个合适的措施。

记者:中美贸易会否因特朗普胜出而有很大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中美贸易方面,整体来说,我相信在特朗普本身似乎比较单边主义、不太相信自由贸易的情况下,中美贸易的发展会存在一些不明朗的因素和挑战。但目前来说,仍然是比较难预计的,希望在将来一段时间,特朗普能清楚交代对中国贸易和其他相关的政策,以及他会挑选哪些人去处理与亚洲和中国的关系。

记者:可否谈谈有关今次澳洲之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次来澳洲当然拜访了本地的官员。今日我与澳洲财长及他几位内阁幕僚一起谈了几个问题,主要是关于香港和澳洲避免双重征税协议的讨论。我们希望能与澳洲签订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当然希望能尽早就这方面展开探讨;澳洲方面亦表示有兴趣开展这方面的讨论。我们期待能在这方面有好的消息,这对澳洲和香港的贸易会带来很多好处。

  另外,我们会在澳洲宣传及了解关于金融科技的发展。我们亦在澳洲宣传和推广了香港就「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融资方面的优势,我们很希望本地的金融机构能与香港的金融机构一起发掘这方面的机会。所以我们会会见政府人员,明日(十一月十日)会与澳洲中央银行的新行长会面,亦会见一些业界人士。这是趟很丰硕的行程。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