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全面开展(附图)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二○一四年中在观塘、黄大仙及屯门试行「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反应理想。医管局于今年第三季起分阶段全面开展计划,伸延至另外九区包括东区、南区、湾仔、九龙城、深水埗、葵青、西贡、沙田及元朗,并于二○一七/一八至二○一八/一九年度陆续推展至其余地区。预计计划覆盖全港十八区时,可惠及约三万五千名病人。

  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医生今日(十一月九日)于西湾河普通科门诊诊所观察病人登记参加计划的情况后表示:「我们期望计划恒常化后除了可为病人提供更多、更方便的基层医疗服务选择,纾缓公立普通科门诊服务需求外,更能推动家庭医生概念,建立持续的医生与病人关系,积极应对慢性病的防治。」

  「计划会邀请患有高血压及/或糖尿病(或附带高血脂症),并在相关地区普通科门诊诊所覆诊至少一年而病情稳定的病人自愿参加。病人可从实行计划的十二个区中,自选一名参加计划的医生作为家庭医生。每名病人每年可获最多十次资助诊症,可用作诊治慢性病及偶发性疾病;于私家医生诊所获配治疗慢性病的药物(如抗高血压药、调节血脂药、口服降血糖药)及治疗偶发性疾病的药物(如抗生素及三天一般药物);及可经私家医生转介到医管局接受特定化验检查服务。」

  张伟麟医生说:「病人每次就诊只需缴付45元普通科门诊收费,获医管局服务费用减免的人士可继续享有相同安排。另外,在私家医生和病人双方同意下,病人可以自费接受额外的服务及药物,持长者医疗券人士可从其户口支付有关额外费用。」

  新一轮病人招募已于今年十月展开,医管局会分批邀请合资格病人参加计划,病人无需自行申请。医管局会举行简介会,并于普通科门诊诊所设立巡回宣传站,鼓励病人参加及协助他们申请。参加者须同时登记「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以便医管局与病人选择的私家医生互通医疗纪录,提供持续护理。

  张伟麟医生补充说:「医管局根据计划中期检讨的建议,就药物供应、资讯科技平台、运作安排及持份者沟通平台四方面推出改善措施。其中今年十月起已增加八种治疗相关健康问题的药物至药物名单内,并将私家医生服务费上调至每名病人每年最高3,034元。为加强沟通,当诊症额被使用、更新或年度重设后,病人都会收到电话短讯、电邮或邮件提示。」

  计划详情及参与计划医生的最新名单载于计划网页(www.ha.org.hk/ppp/gopcppp)。病人亦可致电热线2300 7300或向当区服务站查询。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医生(左二)、参加「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的病人唐女士(中)、医管局总行政经理(服务转型)蔡启明医生(右二)、港岛东医院联网家庭医学及基层医疗服务部门主管黄敏莹医生(左一)及计划宣传站工作人员(右一)今日(十一月九日)呼吁合资格病人参加「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
医院管理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医生(左)今日(十一月九日)向病人唐女士了解她参与「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