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打击残酷对待动物行为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自二○一一年起推行动物守护计划,以加强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之间的合作,合力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然而,有爱护动物团体指出,虐待动物事件仍不时发生。土瓜湾在过去三个月内便有30多只流浪猫怀疑被虐杀。该团体对警方迟迟未有拘捕该等案件的施虐者并提出检控感到失望。该团体又指出,相关部门及机构在处理虐待动物案件时经常互相卸责。例如,警方只会在爱护动物协会(爱协)人员即场判断动物死因有可疑时才会立案展开刑事调查,而爱协未经剖验往往无法确定动物死因,但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只会在警方立案后才会进行剖验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土瓜湾经常发生极为严重的虐待动物案件,当局会否考虑在九龙城警区成立处理该类案件的刑事调查队;
 
(二)鉴于表面无伤痕的动物尸体经剖验后可能发现死因有可疑,警方及爱协如何处理其检走的动物尸体;当局会否考虑把该等动物尸体交由动物福利机构安排剖验;如否,原因为何;
 
(三)现时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包括警方、渔护署、爱协及兽医组织)在动物守护计划下的角色及职责分别为何;当局有否就该计划的运作事宜制订指引及守则;如有,详情为何,以及会否检讨该计划的成效;如会,详情为何;
 
(四)鉴于渔护署辖下上水大龙兽医化验所是现时唯一提供官方动物验尸服务的化验所,该化验所(i)设有多少个化验室、(ii)剖验工作一般所需时间,以及(iii)每天最多可剖验动物尸体的数目;

(五)过去五年,警方就怀疑残酷对待动物的案件接获举报、立案展开刑事调查及提出检控的个案数目分别为何;及
 
(六)鉴于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现时的《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较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有关法例宽松,未能有效阻吓施虐者残酷对待动物,当局何时会展开检讨及修订法例的工作?
 
回覆:
 
主席:
 
  《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 (《条例》)旨在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为加强政府各部门与相关机构在这方面的合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在二○一一年聯同香港警务处(警方)、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香港爱护动物协会(爱协)成立跨部门特别工作小组,就处理有关个案的工作加强合作,并互相支援。在同年,警方联同渔护署、爱协及兽医组织推出了动物守护计划,以加强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个案。
 
  我现就质询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根据警方纪录,在二○一六年八月至十月初期间,红磡分区及爱协共接获十宗有关区内猫只死亡的举报,其中九宗经调查后,并未发现有证据显示案件涉及刑事成分,当中大部分案件被动物咬伤引致死亡。上述案件全部列作「动物尸体发现」。
 
  余下一宗案件正由九龙城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渔护署指定的兽医化验所检验了有关的动物尸体后,初步认为死因为被狗只咬伤所致。警方在收到兽医化验所的详细检验报告后,会决定是否需要作跟进调查。鉴于上述个案可能与区内流浪猫狗有关,渔护署会作出适当跟进及巡查,并会捕捉和移走区内流浪猫狗。
 
  警方会以专业的态度调查所有残酷对待动物的案件。为协助执行《条例》,各警区的刑事调查队会负责处理怀疑残酷对待动物的案件。个别警区会视乎人手、案件的性质及有否增加的趋势,在有需要时指派专责队伍调查跟进个案。
 
(二)如警方发现动物死因有可疑,有关尸体会被送往渔护署指定的兽医化验所作检验。被即时判断死因没有可疑的动物,警方会通知食环署把尸体移走。
 
(三)在二○一一年十月,警方聯同渔护署、爱协及兽医组织推出了动物守护计划。该计划是一个全方位策略,透过提升市民參与、巩固现有多机构合作模式及提升人员调查及检控的专业能力。在这计划下,相关部门和组织会就残酷对待动物个案分工合作。警方与渔护署会调查残酷对待动物案件,并不时与爱协交换资讯。渔护署专责动物管理及福利事宜的队伍亦会在教育、情报收集、宣传和调查各方面与其他部门和组织配合,在处理残酷对待动物个案提供专业意见,并在有需要时解剖动物尸体,了解死因。爱协为受残酷对待的动物提供医疗服务,并设有一条24小时热线电话,供市民提供残酷对待动物个案的信息,配合执法人员的工作。
 
  警方于二○一六年年初就动物守护计划的成效作检讨。各持份者均认为有关计划运作良好,有效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警方会按实际需要适时再作检讨。
 
(四)渔护署位于上水的大龙兽医化验所共设有19个化验室,负责进行不同种类的测试及化验项目,包括尸体解剖及检验、细菌学化验、血清学化验,以及分子生物学化验等。由于检验动物尸体所需的时间视乎不同动物的种类和个案类别,以及所需进行测试的数量及种类会有异,因此,渔护署每天可检验的尸体数量亦会有所不同。
 
(五)现时,警方及渔护署可按不同的情况执行《条例》。过去五年警方接获的虐待动物个案举报和相关部门根据《条例》提出检控的数字载于附件,警方没有备存过去五年立案展开刑事调查的数字。
 
(六)《条例》列明,任何人如残酷地打、踢、恶待、过度策骑、过度驱赶任何动物,或残酷地使任何动物负荷过重或残酷地将其折磨、激怒或惊吓,或因胡乱或不合理地作出或不作出某种作为而导致任何动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即属违法。政府曾于二○○六年更新并大幅提高了有关的罚则,以加强阻吓力。现时在《条例》下,最高刑罚可罚款20万元及监禁三年。与一些海外地方(如新加坡)比较,《条例》对残酷动物的定义相若,而《条例》下的最高刑罚亦较邻近地区(如新加坡及日本)为高。政府认为现行的罚则对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行为具有阻吓力。因此,政府现时没有计划对《条例》下的罚则作出修订。
 
  要有效保障和促进动物福利,政府认为教育市民为尽责宠物主人至为重要。为此,渔护署成立了一支专责队伍,负责宣扬爱护动物和以负责任的态度饲养宠物等信息。在过去一年,渔护署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宣传活动,包括在不同媒体播放宣传信息及到学校和社区举行讲座。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