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政府支持纪律部队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香港是非常安全的城市,端赖专业及尽忠职守的纪律部队。此外,香港现时面对不同的挑战(例如暴乱及假难民等问题),因此政府有需要扩大纪律部队的编制、加强其装备,以及改善其服务条件以提升士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现时大部分警务人员的退休年龄为55岁,而警队在未来数年会踏入退休潮,将会有大量资深警务人员流失,政府会否考虑弹性处理警务人员的退休年龄;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向香港警务处增拨资源,以供扩大警队编制及增添警队装备(例如为每位警务人员配备随身摄录机),以应付维持治安的需要;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消防员的工作或会涉及复杂、紧急及危险的情况,政府会否为消防处设立类似警队的独立职系架构及薪级表,并向消防处提供相应的资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有消防员反映,由于消防处人手不足,消防员接受了压缩时间的专业拯救培训后便需投入工作,政府会否向消防处增拨资源,确保消防员接受充分的专业拯救培训后才投入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会否增加消防处的人手,以成立专责巡查队负责日常的消防安全巡查,以防患未然;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鉴于免遣返声请个案在近年大幅上升,增加羁留声请人的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工作压力,而该中心在过往亦多次出现闹事和打斗的事件,对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人员构成安全威胁,政府会否增加该中心的人手,并向入境处人员提供充足的装备及培训,以便有效地应付突发事件;政府会否拨出地方兴建羁留中心,供分开羁留曾在香港犯罪的声请人和其他声请人,以方便入境处人员执行管理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七)会否加快研究修订《武器条例》(第217章),以将入境处纳入该条例的适用范围,方便入境处人员执行工作;如会,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八)鉴于有不少警务人员、消防员及入境处人员反映,当局提供的部门宿舍供不应求,政府会否增建各纪律部队的部门宿舍;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能够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有赖我们专业的纪律部队尽忠职守、勤勉尽责。特区政府一直在多方面支持各纪律部队的工作。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警队已制订了周详的策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计划,以应对未来数年人员自然流失的情况。警队会根据需要,采取各项延长公务员服务年期的措施。现时,所有于二○一五年六月一日或之后新入职的警务人员的退休年龄已提高至60岁。警队亦会按需要以合约形式聘用退休警务人员处理临时、有时限或季节性工作。此外,警队会继续按机制审批警务人员达退休年龄后最后延长服务的申请,而最后延长服务期的上限亦已提高至120天。警队并会根据需要,采用将会推出的公务员达退休年龄后较长期的继续受雇机制。

  除上述措施外,警队亦会加强招募及培训工作,以有效管理警队人力资源及确保警队运作畅顺。

(二)警队的编制上限在最近十年间普遍上升,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2,482个职位上升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4,081 个。警队会继续因应运作需要不时检讨其编制。

  在装备方面,警队一直定期检视警务人员的装备,并在有需要时更新及购置装备。在旺角暴乱后,警队成立的检讨委员会的工作范围亦包括检视装备,而警队已为前线警务人员增添个人保护装备,包括头盔、护目镜、防护手套及保护靴等,以加强保障警务人员执勤时的安全。此外,警队已增购了更多随身摄录机,以提升现场搜集证据的能力。

(三)至(五)消防处一向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灭火、救援和救护服务,对香港的公众安全至为重要。消防及救护人员亦经常在极为艰险及危险的环境中执行任务。

  消防处的编制上限在最近十年间普遍上升,由二○○七至○八年度的9,319人上升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10,462 人。消防处会继续因应运作需要不时检讨其编制。

  充足的专业培训对消防处人员进行灭火、救援和救护工作极为重要,因此消防处会不时检讨现行专业拯救培训的项目和内容,以配合社会的需要和应付各种安全隐患。全新的消防及救护学院已于今年年初启用。新学院占地158,000平方米,耗资超过35亿元兴建,提供先进设施如实火训练和专业训练场地,既能为新入职学员提供更完善的基本训练,亦能给予在职人员更全面的培训,以巩固及提升专业能力,应对时代转变带来的新挑战。此外,消防和救护人员可在新学院一同受训,加强处理事故的协调和应变能力。

  在防火工作方面,消防处一直竭力减低火警危险,除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及采取执法行动外,亦提供有关防火措施的意见。此外,消防处亦会因应社会上不同的消防隐患成立专责队伍,以加强有关违规事项的巡查。近年,消防处已透过增设职位和以内部调配人手的方式,成立不同专队以专责处理个别范畴的防火工作。

  政府内部在考虑整体的财政状况、各政策范畴及措施的缓急优次及部门的实际需要等因素后,会适当地为部门提供资源,处理恒常及新增的工作。至于为消防处另设独立职系架构和薪级表的建议,相关政策局和消防处管方会继续与职方保持沟通。

(六)自二○○九年,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不时邀请惩教署合办羁留中心管理及战术训练课程,为所有即将被派到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入境处人员提供训练。此外,惩教署亦会每年四次向中心人员提供战术训练复修课程,以巩固及加强他们的工作知识、执行能力和管理及应变能力。同时,入境处定期为驻守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人员提供不同的培训课程,包括防火演习、模拟处境训练、遇抗控制、押解技巧及防暴装备的使用等。特区政府非常关注前线人员的安全及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并会不时检讨中心的运作,有需要会增加人手。若有需要增加中心的羁留名额或增设羁留设施,政府会小心考虑所需的人手资源及相关配套。

(七)在全面检讨处理免遣返声请的策略时,我们会考虑各种方法加强入境处羁留非法入境者(包括免遣返声请人)及管理羁留设施的能力,并会在法律、资源及保安等层面跟进。

(八)为了纾缓部门宿舍短缺的情况,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将加快兴建纪律部队的八个部门宿舍项目,目标是在二○二○年或之前提供超过2,200个单位。另一方面,为善用土地资源,政府一直争取提高用地的地积比率或放寛高度限制,以兴建更多单位。相关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部门宿舍的需求情况,同时积极推展各个部门宿舍项目。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