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香港智慧城市发展蓝图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五年展开把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的研究工作。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表示,创新及科技局将与科研及公私营机构共同研究智慧城市的发展。政府在今年六月向本会表示,将在本年下半年开展有关智慧城市发展蓝图的顾问研究(顾问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获委托进行顾问研究的机构名称、有关的顾问费及工作时间表,以及该项研究至今的进展为何;
 
(二) 当局有否就顾问研究的研究范围谘询各有关政府部门;会否研究进行跨部门合作项目的可行性及细节;
 
(三) 鉴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涉及公私营机构的多层面协作,政府将以何准则遴选私营机构合作伙伴,以及如何确保有关的遴选准则及程序符合公开、公正及公平的原则;
 
(四) 现时有否计划和某些私营机构合作发展智慧城市;若有,详情(包括拟采用的合作模式)为何;及
 
(五) 鉴于当局表示会在顾问研究展开初期,建立一个特设的入门网站,以整合持份者及市民就智慧城市提出的意见,当局将如何处理该等意见;当局会否提供其他途径和诱因,鼓励公众提供意见及建议,共同参与发展智慧城市?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已于二○一六年九月委聘罗兵咸永道谘询服务有限公司,为制定香港智慧城市发展蓝图开展顾问研究。研究的范围将会包括政策目标和策略、发展计划、管治安排、数码基础设施、开放数据共享、公私营协作模式等。顾问研究预期将于二○一七年中完成,费用约为500万元。
 
(二)至(五) 顾问公司会就智慧城市发展涉及不同范畴的发展计划及建议征询持份者意见,包括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并会建立一个专门网站,公开收集各持份者及市民的意见。顾问公司将参考收集到的意见,提出适用于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蓝图建议,包括跨部门合作项目和公私营协作模式的建议。
 
  在推行智慧城市项目时,政府将会按既定程序及公平公正的原则作出处理。由于顾问研究刚刚开展,政府现时并没有就合作项目或协作模式有任何具体计划。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