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香港的竞争力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香港的竞争力,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三间权威的国际研究机构(即世界经济论坛、Z/Yen Group、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先后在本年发表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在该等报告中所得评分及排名由第一位至第九位不等,有否研究香港在该等报告中的排名结果差异颇大的原因;有否检视和针对香港在该等报告所得评分较弱的项目,推出新政策以提升香港在该等项目的竞争力;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世界经济论坛在今年九月二十九日发表的《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香港的全球竞争力指数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的整体排名跌至第九位,而香港在创新方面的排名在过去三个年度都在第二十五位以外,政府有否针对该份报告,研究如何提升香港的创新能力;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于今年五月发表的《2016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把香港评选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但该报告同时提到,除了香港及新加坡,亚洲其他经济体的排名俱较去年下跌,政府有否研究亚洲区内经济体的整体经济前景及该前景会否对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构成影响;若有研究而结果为会,政府有何新的应对措施;若没有研究,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提升本港竞争力,以适应不断转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使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经谘询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创新及科技局,谨就问题的三部分综合回覆如下:

有关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

  问题提及的三份研究报告侧重点各有不同。

  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及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世界竞争力年报》主要考量各经济体的整体竞争力。前者在评估发达经济体的竞争力时较着重创新,而后者则以「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及「基础建设」四大因素的平均表现来衡量竞争力。由于香港向来在体制架构及营造有利营商环境方面的相对优势较强,因此在《世界竞争力年报》中的排名较高。另一方面,政府亦致力提升香港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竞争力,详情将于下文各段阐述。
 
  至于Z/Yen Group编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则集中评估各城市于金融范畴上的竞争力。根据该指数,香港和伦敦、纽约及新加坡继续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由于该指数的侧重点跟其他两份报告明显不同,因此难以直接比较。
 
亚洲区整体经济的趋势以及对香港长远经济发展的影响
 
  香港与亚洲其他地区有紧密的经济连系,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亚洲经济的趋势及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
 
  综观各亚洲经济体于二○一六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的表现,部分经济体的排名跌幅较为明显,也有个别经济体的排名略有上升。
 
  由于各经济体的竞争力排名取决于多个因素和指标,而部分的指标较容易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因此在解读竞争力排名的短期变动时须要注意这些因素。
 
  亚洲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处于不同阶段,这些地区每年的经济表现也各异。整体而言,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基调良好,内部需求有较大的韧力,经济增速近年虽较以往稍慢,但仍远高于先进经济体及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加上人口庞大,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而各地区的差异提供优势互补的机会,加强区内经济融合,有助提升整个地区的竞争力。
 
  香港的条件优越,可以把握亚洲区内的经济实力,致力迈向高增值及知识型经济体。
 
增强本港竞争力的措施
 
  政府为增强本港竞争力,推行各项政策措施。除了继续扩大和深化四项香港拥有优势的支柱产业外,我们亦决心发展本地创新及科技产业和创意产业等,带动整体经济结构升级转型,推动经济的多元发展。
 
创新及科技
 
  自创新及科技局于去年十一月成立后,政府已投放超过一百八十亿元,制订一系列措施,从多方面促进香港的创科发展,包括增加科研基础设施;资助大学进行中游科研及将研究成果商品化;推动「再工业化」;资助业界利用科技升级转型;扶助初创企业发展;培育科研人才;以及资助利用创科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项目。
 
  有关措施中,二十亿元的「院校中游研发计划」和五亿元的「科技券计划」将于今年内推行。另外,二十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和五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预期于明年上半年推出。这些措施推行后,当有助提升香港在创新科技方面的竞争力。
 
财经事务
 
  香港的金融市场拥有多元产品和各方面的专才,金融基建及监管架构健全,是开放而活跃的国际金融中心。政府一直积极推行措施,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包括扩大法律框架及改善税务环境,强化资产及企业财资管理平台,同时加强市场互联互通,巩固离岸人民币业务。
 
  应用金融科技既能提升金融业的营运效率,亦具有改变传统产品及业务流程的潜力,进一步加强本港金融业的竞争力。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且拥有高度发达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很适合金融机构及初创企业开拓金融科技业务。
 
  为支援金融科技发展,财政司司长已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一系列相关措施。政府、各金融监管机构及持份者亦正紧密合作,落实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措施,包括:
 
  •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理处分别设立金融科技专用平台,加强监管机构与业界之间的沟通,并专责处理金融科技业界的查询,以及为从事金融创新的公司提供相关监管要求的资讯,提升金融科技业界对本港监管环境的了解;
 
  • 金管局推出「网络防卫计划」及「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提高香港银行业抵御网络攻击的能力和让认可机构在全面推出其金融科技及其他科技项目前可先进行试行;
 
  • 金管局将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设立「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为银行和支付服务供应商等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中立场所探索及试验金融科技,使业界更适时、更有效率地开发各种适用于整个业界的金融科技技术;
 
  • 于数码港旗下Smart-Space中的金融科技专用空间已于四月推出第一期,其专属培育计划亦将在未来五年支援一百五十间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以及
 
  • 投资推广署已成立专责小组,吸引和协助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投资者及研发机构落户香港,以及举办推广香港金融科技的国际活动,其中包括于十一月七至十一日举行的香港首届金融科技周。
 
创意产业
 
  政府支持创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政府已于二○一六年五月向「创意智优计划」额外注资四亿元,将会按情况优先支援培育人才和新成立企业,以及推广香港设计师及品牌等方面的项目。政府亦会扩大「设计创业培育计划」的规模,在二○一六至一七年起的三年内取录九十家培育公司,以协助新进的设计师发展。此外,政府正陆续推出促进时装业发展的先导措施,包括加强推广本地时装设计和品牌,为业界提供技术培训及支援,以及推行「时装创业培育计划」,以期在二○一六至一七年起的三年内培育十五家时装设计公司。
 
  政府会继续促进电影业发展,包括鼓励增加港产片的制作量、培育新秀、拓展观众群,以及推广香港电影品牌。政府于去年向「电影发展基金」额外注资二亿元,落实「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优化措施,以支持中小型电影制作;以及推出「电影制作资助计划」,为小型电影制作提供现金资助。政府亦继续推行「首部剧情电影计划」,为电影业培育人才。此外,政府今年六月向「电影发展基金」再额外注资二千万元,加强支援在内地发行的港产粤语电影。
 
经济发展委员会
 
  由行政长官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自二○一三年成立以来,一直研究如何善用香港固有的优厚条件和面对的机遇,深入讨论扩阔经济基础及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的前瞻性方向,并检视有助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以提议扶助相关产业持续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经委会辖下的四个工作小组(包括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以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已就推动有关产业的持续发展向经委会提交多项具体建议,并获经委会通过及获政府采纳。
 
  政府正陆续落实有关建议,并期待经委会提交更多具体的建议。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