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政府、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管理协会)于二○一四年携手推出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为学员提供「有学有赚」的学习机会及清晰进阶路径,以吸引人才加入零售业。先导计划基础文凭课程的第一届学员已于今年三月毕业,而第二届学员将于明年二月毕业。学员在毕业后如成为培训期间同一雇主的全职雇员,他们的每月收入将不少于一万一千元,当中是包括基本工资及佣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基础文凭课程的第一届毕业生的数目,以及当中有多少人现时仍然受雇于培训期间的雇主;

(二)是否知悉参与先导计划的雇主为基础文凭课程第一届毕业生提供的职位总数;当中分别有多少个职位的每月基本工资超过和少于一万一千元;每月基本工资少于一万一千元的职位中,分别有多少个职位的基本工资是少于五千元、五千元至七千元、七千零一元至九千及九千元以上的;

(三)是否知悉现正修读基础文凭课程的第二届学员的数目;有关雇主已确定为该等学员提供的职位总数;当中分别有多少个职位的每月基本工资超过和少于一万一千元;及

(四)过去两年,由职训局、管理协会及政府代表组成的督导小组,就监管先导计划的运作和进度所进行的工作详情为何;督导小组会否考虑邀请工会代表加入,以加强与行业工会的沟通;若会,何时作出邀请;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四年,政府推出三项零售业人力发展措施,旨在纾缓零售业人手紧绌的问题,「零售业『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为三项措施之一。先导计划由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合作推出,让中六毕业生学员边学边做,并每月获政府津贴二千元,希望既纾缓零售业的人手紧张问题,也可引领有志青年投身零售业。

  就何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分别答覆如下:

(一)先导计划第一届基础文凭学员于今年三月毕业,合共一百六十一位。职训局计划在学员毕业后的两年期间进行共三次追踪调查,跟进他们毕业后的情况。首次调查于今年八月展开,截至十月中,职训局收到八十六位毕业学员回覆,回覆率为百分之五十三,据此的中期分析如下。
 
  回覆毕业学员当中,逾四成(三十五位)投身零售业界工作,其中一半(十七位)受雇于提供实习岗位的企业,另一半(十八位)则受雇于其他零售企业。另外有九位投身零售以外行业工作,也有三十一位正就读其他科目的高级文凭或副学士学位课程,或正考虑继续升学。余下的十一位仍未决定确实路向。职训局会继续跟进未有回覆的毕业学员,鼓励他们交回问卷,职训局计划于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的第三季进行其余两次追踪调查。
 
(二)政府就先导计划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的文件指出,基础文凭学员在毕业后如成为提供实习岗位公司的全职雇员,雇主应提供每月不少于一万一千元的薪金,其中包括基本工资、佣金及津贴。
 
  根据上述中期分析,回覆学员当中有十七位现受雇于提供实习岗位的公司,当中八位是全职雇员,九位为兼职,所有全职雇员每月薪金均不少于一万一千元,包括基本工资、佣金及津贴,而基本工资平均为九千三百多元。
 
(三)今年十月中,先导计划第二届基础文凭课程在学学员共一百零四位,预计这批学员将于二○一七年二月完成课程。他们毕业后如成为提供实习岗位公司的全职雇员,雇主同样应提供每月不少于一万一千元的薪金,包括基本工资、佣金及津贴。这项安排与第一届毕业学员相同。第二届学员尚未完成课程,毕业后的去向待定,因此我们暂时未有相关的职位资料。
 
(四)政府会继续透过和职训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代表组成的督导小组,监管先导计划的运作和进度,特别是毕业学员在零售业界的工作情况。先导计划推行两年多期间,督导小组曾就课程安排、学习配套及学员实习情况等范畴提出意见,职训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协会随后跟进。督导小组认为先导计划大致运作畅顺,并会继续密切留意学员的在学、实习及毕业后情况。此外,职训局透过由零售业界的各方持份者(包括行业劳方代表)组成的零售业训练委员会(委员会),了解零售业发展动向,确保其职业训练的专才教育工作能满足预期的零售业人力需求。委员会就职训局的课程发展、策划及质素保证提出意见,先导计划的落实情况也在恒常跟进之列。委员会认为先导计划效果正面,有助业界培育新血,并留意到学员在实习岗位上,对现有员工的持续进修态度产生积极影响。
 
  我们会尽力推行和完善先导计划,为毕业学员竖立清晰的学业、事业发展阶梯,以助零售业界注入新动力,并提升专业服务水平的目标。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