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八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经修订的建议发展大纲图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洪水桥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自二○一一年展开后,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现时已经大致完成研究及作出建议,并已于九月五日公布了「经修订的建议发展大纲图」。

  洪水桥新发展区可提供超过六万个住宅单位、约15万个就业机会,亦会成为新界西北的「区域经济及文娱枢纽」,为区内居民提供多元的经济、政府及社区文娱和休憩设施,是香港未来中长期土地供应的一个重要来源。

  洪水桥新发展区将大规模改造约190公顷棕地,作为新一代新市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见政府发展棕地的决心。我们采用新市镇发展模式,优先发展像洪水桥这一类大型棕地密集的地区,是因为须透过全面规划和提升基础设施,才能以最有效益的方式,释放土地作高密度发展。与此同时,作为处理棕地的政策的一部分,政府正探讨整合棕地作业的可行方案,包括特殊设计/用途的多层楼宇,以更有效使用土地。我们不会低估当中的挑战,但有决心透过合适、全面的规划和落实执行相关政策,达致善用土地、释放棕地潜力和改善乡郊环境的目标。

  完成洪水桥新发展区的有关研究,将带领新发展区的规划迈向另一阶段,我们正根据研究结果拟备修订分区计划大纲图的建议。当完成有关工作后,我们会按程序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考虑。同时,我们亦明白公众对洪水桥新发展区实施安排的关注,正全力制定有关的细节,将于适当时候公布。

  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于昨日公布了。我们注意到社会上,以及立法会里的一些议员,对个别议员的宣誓是否有效提出了质疑,政府就此正在进行研究。我今天在此回答有关议员的提问,并不表示政府已接纳他们的宣誓有效,政府会保留一切法律上的权利。

  主席,接下来,我请规划署同事对建议发展大纲图的内容作较详细的介绍。多谢主席。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