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八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释法影响的议员除了梁、游两位之外,例如刘小丽、姚松炎等等那些议员,其实政府会否都就释法内容向他们提出司法覆核?以及早前都有一个说法指政府其实都在准备相关的补选。其实是否地区直选或功能组别有机会做补选?

行政长官:我们目前来说没有一个补选的工作安排,因为释法都是昨日早上的事。当然如果出缺的话,政府会尽快进行补选。至于今次释法的影响,我们会依法办事。

记者:但大律师公会昨日都出了一个声明,就是觉得今次的释法是没有必要,因为《宣誓及声明条例》里都已经有具体条文去讲解怎样处理宣誓问题;亦有泛民人士觉得僭建了,帮香港政府和立法会立了法。其实你是否觉得有这样的问题?以及香港法院,今日有法律意见就说其实可以只跟香港的《宣誓及声明条例》去判案,是不需跟人大这个释法,你可否说是否需要跟?

行政长官:《基本法》是香港法律的一部分,而人大释法亦是香港的宪制和法律制度一部分。人大释法确实厘清了很多大家之前对《基本法》和其他香港法例理解的问题。

记者:昨日人大释法的时候讲到立法会议员的参选权是跟(《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挂勾。想问政府会否就这修例,即是加一些手续在参选的时候?这样做的话会否担心会令到过滤了一批人,会影响到市民的参选权?另外,想问其实现在都十一月了,特首你会甚么时候决定宣布究竟会否竞逐连任?如果未决定的话,其实在等甚么和考虑甚么?谢谢。

行政长官:香港人是有依法选举和被选举权,这个是要根据法律办事。法律除了香港其他的本地法律之外,亦包括《基本法》,《基本法》亦是香港本地法律,所以人大释法是值得大家重视的。我现在参选与否方面我现在没有消息。

记者:想问人大释法之前其实你有否跟中央力陈利害,甚至提出过反对意见?另外就是除了梁颂恒及游蕙祯之外,政府有没有计划就其他议员宣誓的问题提出司法程序呢?

行政长官:你后面的问题是甚么?

记者:即是会否就其他议员的宣誓问题提出司法程序?

行政长官:这个刚才已经答了。我们会依法办事,我们会研究人大释法之后有没有甚么后续工作要特区政府去做。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和中央关系问题上,我们有全面和畅通的沟通渠道,所有这类事情特区政府都会全面反映香港各个方面的不同意见。多谢。
 
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