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一手楼宇的成交量下跌了六成九,政府是否出手过重?
 
发展局局长:我们认为现时引入新的印花税措施是合适的,并不觉得是过重,大家不妨观察长些时间。政府的取向是「香港人自住优先」。
 
记者:虾尾新村的乡村扩展区被兴建楼宇出售,你们如何看这做法?为何在二○一四年时未完成丁屋检讨已解冻这些乡村扩展区?
 
发展局局长:我今早看到有关的电视新闻报道,指在乡村式用地内建丁屋,内容未必一定是准确的。刚才你提到乡村扩展区,这政策是上届政府与乡议局商议后,就数个乡村扩展区会进行收地和做一些工程以改善乡郊环境;我们现时只是跟进相关工作。在这阶段,在政府内部的资源调拨方面,已调拨资源预备进行两个扩展区的改善工作,我们仍然需要得到立法会的拨款才可推行。至于其他数个扩展区,在过去数年,我们没有采取过任何措施。
 
记者:但现时那里兴建了出售楼盘,你对这做法有何看法?会否有任何跟进行动?
 
发展局局长:你指兴建了楼盘,我不是很清楚你所指的是甚么。正如我刚才所说,就乡村扩展区,上届政府与乡议局商议后,有十个扩展区需要进行改善工程。在过去数年,由现届政府上任至今,在这方面其实并没有任何更改,也未有任何推进。
 
记者:有人认为提高印花税率是针对香港人,但对内地人买楼不是有太大影响,会否觉得其实是帮助了内地人去买楼,反而不是帮助香港人?
 
发展局局长:这是个误解,因为内地人在香港买楼,除了要缴付买家印花税外,也需要缴付新的印花税。因此,内地人购买香港物业的印花税负担应该也是加重了。就香港人而言,如果是自住物业,不管是换楼或现时未拥有物业而需要购买物业,新措施对他们是没有影响的。新措施正是压抑买楼投资人士的需求,所以对买楼自住的人士来说,是相对好了的。(举例来说)如果自住人士欲购买物业,假设是二手市场的物业,而与他竞争的是投资人士;大家明白,很多人买楼自住,都要衡量自己的财政实力,尤其是中小型「上车」楼房买家,计数要很清楚。相反,对投资人士而言,加三几十万对他们来说往往只不过是一念之间,所以买楼自住的人士在竞争方面相对较吃亏。现时我们在印花税方面加重负担,令买楼收租的人士不单只付出较高的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其成本较高,风险亦会增加。因此,我们认为在这阶段引入加重压抑买楼投资需求(的印花税)是合适的。

  我想藉此机会补充一下未来住宅楼宇供应的资料。除了压抑需求外,在未来数年,我们会继续增加私人住宅的供应。有几个数字值得大家参考:第一,在九月底时,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楼供应有93 000个单位,与六月底的数字相若。大家亦看到,在七月至九月的成交量很大,在成交量如此大的情况下仍然能维持在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盘有93 000个单位供应,可见供应量是很大的。我们估计供应会在未来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大家再看看楼花的审批数字,由今年一月至十月,我们审批的楼花牵涉14 000个单位。我们估计现时在不同发展商手上,随时可开盘的楼花或已兴建的单位约有17 000个单位。在过去数年,由于我们大力推出土地,私人住宅的供应能够持续,亦看到已动工的地盘,符合申请卖楼花资格、已申请但未获批或尚未申请的,牵涉的单位也有25 000多个,所以未来新盘的供应是充足的。

  另外一点,就是落成楼宇的数量。今年年初的时候,差饷物业估价署估计,今年的落成量有18 000个单位,这较过往十年的数字都高;跟过往平均一年落成14 000个(应为11 700个)单位的数字比较,其实是高了很多。我们过去几年陆续地推地,估计未来的落成量会维持在一个高的水平。还有一点请大家注意,这些单位落成之后是现货楼,虽然这些楼绝大部分已经预售;但当单位的业主收楼后,可以将其出租,如果他们自住,他们原本所住的单位也会腾空用作出租或出售;所以对于现货市场来说,供应便会增加。此外,我亦掌握了一些动工的数字。今年来说,一月至九月的动工数字达到19 000个,在过去十年多,都没有一个这么高的动工数字。我们掌握未来这几年的动工数字会维持在一个高的水平,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在私人住宅楼宇的供应和新盘的数量是充足的。

记者:有关乡村扩展区,会否鼓励将丁屋改成可出售的楼盘?

发展局局长:没有这样的事情。我想再次重申,过去政府曾经冻结乡村扩展区;而上届政府跟乡议局商议之后,找了十个区出来准备做乡村扩展区,以改善相关乡村的环境。政府在资源调配方面,曾为两个扩展区调拨了资源,并可以去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工程,但现在仍未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这是执行上届政府的承诺。至于其他的乡村扩展区,我们在现阶段仍未有任何资源去进行任何计划。在这方面,请大家不要误会。而大家现在所看到在附近丁屋的情况是另外一回事,希望大家不要混淆。

记者:发展商打算提供一些优惠去应对政府这次的加税,新措施是否「治标不治本」?

发展局局长:希望大家不要根据一些短期的反应而太快下定论。我记得年初楼市下调的时候,有人跟我说怕楼市大跌,并会有很多负资产个案出现;又问我是否应该继续大力推售土地。当时我跟大家说,「双辣招」是不会撤的。我们推地的力度和决心是不会变的。现在回望,这并不是很多个月之前的事情。政府会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我们每个星期都会检视过去一个星期的成交情况,然后考虑。大家不妨静观其变,看看市场上各方面就着政府的新措施的反应如何。我再次重申,我们提出这个措施,是要贯彻「香港人自住优先」,投资需求是其次,不管是境外还是本地的投资需求。由「双辣招」引入至现在,根据统计数字,非香港居民和香港注册公司购买香港物业的比例,一直以来占总成交量也没有超过百分之二;目前来说,这并非是一个需要急切处理的问题。但在过去一段时间,尤其是过去一季,大家也看到成交畅旺的时候,本地人多买一层楼收租的情况和数字均上升得很快,大概占成交量的超过百分之二十以上。我们计计数,并看看以往的平均数,如果一个月有一千多个单位是购买用作收租, 一年便会有万多个单位。我们一年的新增土地供应大概18 000至20 000个单位,香港人多买一层楼收租就占了我们新供应中一个相当的部分。虽然多买一层楼收租的人士有些是从二手市场购入,但总的来说,在我们的新增供应中,如果按刚才的推算,结果相当大部分的新供应被投资需求所消耗,便会挤压了那些要买楼自住人士的空间。我刚才已经解释了,就自住需求而买楼的人在这个情况下,可能会处于一个较不利的位置,所以我们认为现在推出新措施是恰当的,在时机上亦是应该的。我们会紧密留意市场的情况,然后适时作出不同的回应。多谢大家。
 
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