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2016全港中学生中华文化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十分期待明日可以从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主席叶兆辉教授手中接收委员会的最终报告。我要特别在此感谢叶教授和委员会各个成员及各个工作小组的成员,他们来自不同界别,特别是老师、校长,各界的专业及有关的部门,在过去数月辛勤工作及积极参与,召开了十多次不同的会议,又与不同的持份者和团体会面,听取他们的意见,亦很详细分析学生自杀的成因,现正检视有关服务的情况。我估计他们会提出一些实际如何预防学生自杀的针对性建议和措施,我相信报告书的内容和建议会很专业,这是委员会的努力成果。我们收到报告后会联同其他部门,很认真检视有关建议并作出回应。
 
记者:收到报告之后,何时会有具体的政策推出?

教育局局长:因为要先看报告,所以刚才我已提及,收到报告后我们会积极、尽快联同其他部门详细分析,然后看看哪些部分的政策,无论短期、中期或长期。不过要提一提,记得上次我们没有等待最终报告已出了中期报告(应为进度报告),而进度报告内的六个短期措施已即时生效,无论是协助学生的部分、开学前要准备的特别工作均已进行中,这几部分是重要的,所以可以看到我们是急事急办,先做应该做的事。
 
记者:另外想问 Mount Kelly International School校方最新的回应说他们做的步骤是面试而非收生,对局方来说这是否没有问题?规例中有否列明学校未注册前,可否进行面试收生的程序?
 
教育局局长: 在香港办学的团体很多,很多团体开办的学校已经运作了很多年,这些办学团体都很严肃、很认真,特别他们很尊重有关的《教育条例》和有关的要求。今次这个个案,我只能说七月二十五日我们收到书面的要求,撤回他们原本拟名为Mount Kelly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学校注册申请。我要强调《教育条例》中并没有任何建议叫「暂时撤回」,根本没有这样的空间;另外一点我想特别强调,无论注册过程或者办学团体等等,其实我们都应该要严肃处理,要关心对学生、家长的影响,不应该有任何情况让他们的利益或安排受损失或损害。如果校舍等,特别是用「国际学校」这个名称是有法例规定的,而学校本身有很多条例规定,亦有很多部门需要审视、批核。当这几个条件都不存在,又如何能即时进行有关活动呢?我们觉得很怀疑。所以我只能强调,大家真的要认真处理,而家长要特别留心,真的要看到所有有关能配合法例要求的程序后,他们才申请报名,这样的话,他们自己、学生的利益便得到最大保障。
 
记者:过往有没有试过有这样的经验,出现学校未注册便开始面试招生?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据我理解,以往若你要招生或进行其他程序的时候,你一定要有足够的证据或已经在过程能够满足到,刚才我提及两样在这个案中有关的整体程序,其一是「国际学校」这个名称并非随便可用,须要经过申请才可使用;第二,何谓「学校」?这个需要说清楚,因为成立学校有很多不同条例、要求,我们为了学校的整体质素、学生安全、《建筑物条例》或其他条例等,需要很多这方面部门的参与。若这些程序仍未开始,我很难想像可以启动整个学校的建立程序。
 
记者:请问有否跟校方了解其进行所谓的面试程序为何?若学校未完成注册,进行面试是否违法?
 
教育局局长: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很少在这么短时间内发出两封信,而第二封信我们用上警告的口吻,这样应该答到你的问题。根本在未有有关程序空间和符合法例要求条件的情况下,有甚么会发生呢?若没有这个团体的存在,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所以,很重要的就是学生和家长各方面要很清晰了解它是否已经根据法例各方面的要求,最终是以学生利益为大前提。
 
记者:但是局长,想问清楚一点,刚才你已提到没有「temporary withdrawal」这情况,其实它现在算是正在申请当中还是如何?
 
教育局局长:未开始。
 
记者:未开始申请?
 
教育局局长:未开始,因为它没有申请。
 
记者:那会否违法?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提及,若它没有申请而有其他动作,要视乎它如何进行,它自己了解后如何部署、如何作出有关解释,这是一个重要部分,因为法例已经存在,如果你不跟从的话,有一系列程序会产生。所以我特别在此阶段,我们很希望鼓励香港很多负责任、认真、严肃的办学团体,我们有很清晰的法例、程序跟进的,若大家能跟随,如其他办学团体已经是这样进行。
 
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