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大闸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大闸蟹方面,早前说和业界安排了会面,会面后有没有了解到他们所说的运作是如何,即是他们说不是向那里(相关的养殖场)直接取货,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些运作上的细节资料,我们在取得并核实后,主要是要交回给内地有关监管当局,让他们再去进行调查。另一方面,我们和内地有关监管当局,即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有关的检验检疫局,保持紧密联系。当然,一旦他们将有关资料组织好后,我们希望能就内地注册供港养殖场的运作情况,以及检测二恶英的技术性问题,与有关当局详细讨论。我们希望可以尽快落实这个讨论。

记者:有蟹商说内地方面已经找到源头,内地是不是真的找到源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暂时未正式收到内地向我们通报他们的调查结果,就有关内地(官员)来港的传言,这些我们也未正式收到通知,但无论如何,就内地注册供港的水生动物养殖场的商业运作是怎样,它们的监管是怎样,以及二恶英检验的技术性问题,我们希望能尽快直接与内地有关当局详细商讨,商讨在哪个地方(进行)其实不要紧,一旦落实后我们才可以通报(大家)。

记者:现在了解到运作有没有违反香港法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这个阶段我暂时没有一个结论。大家可能听到外间的报道,或者甚至有一部分进口商的描述,当然会引起大家的一些想法,但这方面,我们在执法的角度来说,是必须要核实,向内地当局印证了,经过调查才可以有正式的想法。

记者:何时会与内地当局真正商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仍在沟通中,一旦落实在哪个地方及何时(进行),我们再告诉大家。

  这些是技术性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二恶英是不容易检测的化学物,所以我们需要就两地检测的方法及标准,与他们再详细在技术层面沟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