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于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五日)启程前往中东考察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我想跟大家说两个议题。第一个就关于中东的访问。我今日率领一个商贸代表团到中东访问和考察,加强两地G-to-G(Government-to-Government)和B-to-B(Business-to-Business)的联系,开拓更加多的商机。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地区,它们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亦有很丰富的天然资源,它亦有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所以今次访问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探讨在「一带一路」政策之下,香港在这些沿线地区可以有些什么合作机遇。

  今次的代表团有三十多个来自不同界别的代表,包括建筑、工程、金融、IT、物流、旅游等等,几个主要商会亦有代表参加。我会在(十一月)六日和七日访问阿联酋的杜拜,与高层官员会面,亦会参加多项商贸推广活动,亦会参观杜拜的最新基建和他们一些新设施。在(十一月)八日和九日,我们会访问伊朗的首都德黑兰,我会跟伊朗的高层官员会面,以及在经贸合作论坛上作出一些主题演说,亦会代表香港和伊朗签署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我在下星期五早上就会回来香港。

  另外一个我相信大家都很关心的议题就是人大释法的事件。我昨日在记者招待会亦有很多,你们很多同事都问起这个问题,所以我想今日跟大家说一说。至现在人大还未公布释法的具体内容和范围,当人大宣布之后,我们政府就会一并回应。但在今日我想强调两点,第一,在《基本法》的框架之下,人大释法的安排亦是香港整体法制的一个重要部分。人大释法是不单对法院有约束力,对政府、对立法会亦是有约束力的。这个安排一直都存在,亦都会继续存在。第二点就是今次这个事件的性质非常严重,亦是涉及国家主权的问题,中央是极为重视,亦必须要严肃地处理,人大亦是履行它维护国家主权的宪制责任而已。

  事情到今日,我相信社会对梁、游两位,对他们在宣誓事件上面的表现已经表达了非常清晰的意见。我相信今次的事件对于香港的影响,我们没有人是希望看到的。我相信两位都应该知道,他们的行为是已经远远地超越了在香港可以接受的底线,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可以继续适合当议员。我就说这么多。

记者:司长,其实我们想问一下,我们Now(TV)委托岭大做了一个民调,那么多位热门的特首人选当中,司长你的支持度有三成,大幅抛离第二位的胡国兴,都有很多,三分之一的人都支持你。你怎么看市民那么支持你?以及什么时候宣布参选?
 
财政司司长:这些调查有升有跌的,都是相当正常的。我亦感谢市民提供这些意见,我是会继续努力的。如果这些支持是可以转变为令到政府的工作更加顺利,这样就更加好。至于你说参选那个事情,我以前都说过很多次,我的立场现在仍然是一样,我不会再重复。

记者:民调里面其实都看到现象就是五成人不选梁振英,觉得他不适合出任行政长官,你觉得为什么社会会有这个现象呢?他是大幅抛离其余所有的候选人,即所有热门的人选。

财政司司长:我不会再评论个别调查的结果,但是可以说的就是,这亦不是一个个人的问题,这对整体社会利益,我们应该要从那个方向作出考虑。

记者:这次人大释法,还未有原讼裁决就已经释法,其实会否担心今次会有冲击法治的情况出现?会否担心甚至会影响到外商或一些人投资香港的信心,也影响到香港市民对政府的信心?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亦是我们法制的一个部分,现在做这件事情,是不会有什么冲击,或者有些人会觉得这样的做法是不理想,但这亦不会作出一个什么冲击,我相信外面的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是会继续存在的。

记者:律政司司长之前都说希望可以在香港的法制里面解决,但最后都要弄到人大释法这个地步,其实如果由你做特首,你会否向人大或中央说,尽量不要释法,或者不要让这些情况出现呢?

财政司司长:假设的问题我就不评论了。

记者:想问昨日公布「辣招」的时候,很罕有地是特首主持,你亦很多次作出补充,其实你怎样看特首主持这事宜呢?这件事会否反映你们有不和?

财政司司长:没有什么,我只是补充了一次,其实我本来都没有打算有什么要说,但是我听到特首说完之后,我觉得有一两点我补充是令到整个说法更加完整,所以我作出补充。

记者:在昨日的记者会里面,特首都没有特别邀请你去说,但是你主动举手想说,你觉得特首这样做,你身为司长,是否不太尊重你呢?

财政司司长:不是,正如我刚才所说,我没有打算要说什么,但是我觉得提出一两点补充会令整个说法更加完整,所以我才提出来。

记者:现在都已经踏入十一月,何时才是你所说的天机去宣布参选特首?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刚才都已经说过,我的立场是一样,我不会再重复我以前说过的事情。

记者:或者好像胡官(胡国兴)所说,等什么呢?其实司长你在等什么呢?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亦都不是一个个人的问题,这个我们要从整个香港的利益方面作出一个整体的考虑。

记者:其实民调看到这么高的支持率,是否你参选特首的一个强心针?

财政司司长:我亦都不再重复我以前说过的事情,我的立场是一样。

记者:说回释法,其实明天和下星期二分别都有一些民间团体和法律界都发起游行去反对今次的释法,或者担心今次的释法,其实怎样看市民对释法的印象这么差?

财政司司长:我想大家都可以表达意见,大家亦了解这是我们法制的一个部分,我们亦要尊重我们整个法制是怎样的。谢谢。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