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金融服务合作专题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三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金融服务合作专题论坛致辞全文:

陈经纬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经纬)、栗局长(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栗志纲)、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到北京参加京港洽谈会的金融论坛。首先我要代表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恭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在论坛的筹备工作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并感谢再次来参加这个会议的朋友。

  今天的主题是「深化京港金融服务合作,推动两地经济创新发展」,我想谈谈几方面,第一是北京和香港金融合作目前的情况,然后是未来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工作。

  香港的定位非常清楚,中央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指出,香港可发挥独特优势,参加国家双向开放,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并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这是香港的定位,也是我们多年来努力,希望不断加强在这位置上的影响力。

  同时,内地将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加大对港澳开放的力度,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加快两地市场互联互通。

  过去,我们看到香港利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一方面我们在「国内」,同时我们又在「境外」,配合国家的改革与金融开放,大家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香港与北京的金融合作,一方面当然是由政府引导,同时也是由很大的市场力量推动,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合作成就斐然,比方说跨境人民币业务、鼓励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利用香港作为融资平台等,都看到北京企业与香港方面的金融合作。

  同时,北京作为首都,在金融服务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也是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平台。香港很多金融机构,银行、投行(投资银行)、资金管理公司,以至香港很多专业人才,包括会计公司,都利用北京的平台来发展他们在内地的金融服务。所以,过去我们看到市场主导的成绩是非常好的。

  香港方面,我们在股市的融资功能做得很成功的。香港交易所为中国企业到海外融资作出了不少贡献,也看到很多北京公司在香港上市。现时,有一百八十四家北京企业在香港上市,其中包括总部设在北京,由国资委管辖的大型央企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最近上市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它们筹集了超过23,000亿港元。从很多融资的例子看到,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这地方来跟国际的投资者接轨。

  下一步的京港合作要往哪个方向呢?我想提出三点。第一点是资产管理方面,香港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方面有一个目标,就是提升香港作为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及加强影响力。从全球金融中心竞争的环境来说,资产管理行业具有非常巨大的商机,我们看到在中国和亚洲财富管理的资产增加的时候,资产管理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我们希望增加香港与很多欧美市场的联系,增加香港与其他市场的互认,让香港资产管理的资金能卖到其他不同市场。当然,这方面的发展还在初期,我们计划增加香港和其他市场的联系,把香港打造成国际资产管理的制作中心和营销中心。所以很多监管方面的合作,以及跟其他市场的联系,都是我们在努力的方向。

  我认为北京可以利用香港的平台参与国际市场。资产管理行业是讲究监管方面的透明度,以及监管方面的合作。目前来说,香港在监管方面,跟国际很多其他地方也建立了不错的基础。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吸引内地,尤其是北京的资产管理行业多利用香港的平台。

  我要谈的第二点方向是金融科技。在内地指的是互联网金融,不过在香港我们一般称之为金融科技。当然,谈到金融科技,北京是大哥,因为中国在金融科技及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成绩,在全球来说,我认为应该是做得最好的。香港在金融科技的优势在哪里?我们能提供的市场机会在哪里?

  金融科技是不断演变的,有些金融科技是有很大破坏性,可能对传统的银行业有很大的影响;有些可能不是,只是让银行业、资产管理业的产品服务更到位、成本更廉宜。我认为金融科技还在不断演变,像「区块链」这个技术,目前还是处于比较初步的阶段。这些比较有破坏性的,也可以说是创作力大的科技,它们的出现对全球市场监管的挑战是相当大的。所以,我想以这个为例子,说明很多不同国家的市场和监管部门对金融科技如「区块链」的应用及政策,还需要研究和修订。

  香港在推动金融科技方面,我们知道香港的市场很小,不能在香港建立很大的市场,譬如说若支付宝来香港,就不能跟中国内地市场比较。不过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不仅吸引了香港的银行和企业投资在金融科技,也吸引了很多例如英国、欧洲等不同地方的海外企业来香港投资金融科技。他们看到香港的好处是,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在监管方面跟国际市场接轨。所以在香港做金融科技,于海外的应用性可能会比较高。还有,就是香港跟内地市场的关系也很密切,很多金融科技公司也是看到内地市场的机遇,而利用香港市场来进行研发和营销。所以从金融科技目前的阶段来说,香港跟内地的合作,是有很多、无限的空间,我觉得这方面是应该继续努力的方向。

  我想谈的第三点方向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当然是个很重要的计划,加强了区域内的经济联系,香港有的当然是我们在人才和法律方面的优势,我希望跟北京的企业在「一带一路」能够找到很多合作机会。例如在投资方面,怎样引进适当的投资到「一带一路」的国家、用适当的财政和金融安排把风险控制,这都是香港的投资人才在配合国际环境而可以提供相辅相成的结果。

  最后,万事都需要人才。北京跟香港在人才培训和交流方面,我觉得是做得特别好,可能由于香港和北京都是很有特色的城市,所以我们两地的人才都很愿意在互相的地方生活和工作。

  今年我谈的这三个话题,我特别觉得是有很大的热情,因为可以令香港和北京在金融合作方面开一个新的局面,所以我希望跟北京金融界和政府在这些方面多作推动,谢谢各位。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三日)在北京出席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京港金融服务合作专题论坛,并就北京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发表主题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