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含二恶英大闸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现时有大闸蟹进口商说他们是借用(一些注册进口商)登记,并不是真的从(受影响养殖场)入口,这方面应该怎样规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次是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针对时令食品的专题调查,大闸蟹是其中一项。这是一项专题检测,我们检测到两个样本的二恶英含量超出食安中心的行动水平。从内地供港的大闸蟹必须来自一个在内地有关质检部门注册的供港水生动物养殖场,而且要具有国家相关部门的卫生证明文件,才可进口香港。食安中心宣布回收后,凡涉及这两间养殖场的产品,必须要下架回收。如果违反食安中心的命令,中心可以按照香港法例采取行动。当然,我亦留意到有进口商声称他们持有的大闸蟹,其实并非由该两个涉事养殖场进口,这些大闸蟹继续在香港出售,暂时没有问题的,所以他们暂时不受影响。当然,食安中心在最近一段时间会对进口香港大闸蟹的其他养殖场加强进行抽样调查。在抽样调查的过程里,大家知道二恶英这种化学物在检查方面比较复杂,所以需要一些时间,但无论如何,我们会抽调适当资源,务求令接下来的抽样检查行动尽快完成;已经抽取的样本,我们希望在两星期内可以得到结果。至于部分入口商,若他们继续出售存货,一定要分开清楚,如果是涉及两个已经检验出样本超标的养殖场,一定要依照食安中心的指令封存。但其他持有有效卫生证明和在内地有关当局注册的供港水生动物养殖场出产的(大闸蟹),是可以继续出售。

记者:有蟹商表示领有许可证要回收,但没有领有许可证就可以继续出售,在入口大闸蟹的制度上,监管是否存在漏洞?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已说得很清楚,如果有进口商认为自己的产品,虽然已经有卫生证明,但不是从他自己的注册养殖场进口,这些情况我们会跟内地有关当局再跟进了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