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香港机场管理局「2010年至2015年减碳承诺达成暨新五年目标公布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三日)在香港机场管理局「2010年至2015年减碳承诺达成暨新五年目标公布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林总裁(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黄局长(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出席这个典礼,见证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成功达成于二○一○年订立的减碳承诺,我感到非常高兴。

  机管局一直致力建设香港国际机场成为全球其中一个最环保的机场,近年积极推行碳管理计划,减少碳排放。由二○○八年签署「减碳约章」,成为环境保护署的「碳审计.绿色机构」起,到二○一○年与机场约四十家业务伙伴一起承诺于五年内,将每个工作量单位的碳排放量从二○○八年的排放水平减少百分之二十五,机管局在减碳工作方面的承担和努力,实在值得赞赏。

  这项减碳承诺不但是全球首个机场为整个机场社区订下减碳目标,也是本港首个由业界自发性订立的减碳强度承诺。根据机管局数字,超过百分之六十的碳排放来自机管局的不同业务伙伴,由此可见,要成功达成这项减碳承诺,背后必须要航空业界及机场岛业务单位共同采取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来支持。自二○一○年起,业界已采取超过四百项不同措施,当中包括安装发光二极管照明装置(LED灯)、引入能源效益更佳的车辆和改善建筑物空调系统等,充分表现整个机场社区实践绿色机场的决心。我在此衷心感谢机管局和各业务伙伴过去五年所付出时间、金钱和努力。

  在去年达到减碳目标之后,机管局并没有停下来。机管局现建议到二○二○年,将每个工作量单位的碳排放量从二○一五年的排放水平再减少百分之十。这精益求精的精神,反映其对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我期望机管局继续争取更多业务伙伴的支持,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亦在此呼吁各航空界同业能互相分享减碳经验,并继续与机管局携手合作,一同响应支持香港国际机场实现新的减碳排放目标,继续成为全球最环保、最绿色机场的先驱者。

  面对不断增长的航空交通需求,要在香港国际机场持续有效地推动环保工作实在充满挑战性。随着三跑道系统工程的开展,机管局在致力履行其环评报告中的承诺,以及环境许可证内所载列的各项条件,于三跑道系统施工期间做到「边建设、边保育」。与此同时,机管局亦会利用三跑道项目的契机,为机场引入多些先进的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措施,务求增加能源效益、减少碳排放及各种污染。

  全球都在应付气候变化的挑战,香港也不例外。我相信,使用香港国际机场的广大旅客,也一样重视环保的必要。展望未来,我期望机管局把环保的目标放得更高更远,为旅客和机场使用者提供优质机场设施和高效率服务的同时,也透过各项创新的方法,持续提升机场的绿色水平,领导世界潮流,展示香港这方面的软力量。

  我再次衷心感谢机管局及各业界对环保作出的努力,祝愿您们绿色之旅继续创出佳绩!多谢各位。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