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携手扶弱基金」项目分享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女士、各位商界、社会福利界和教育界的朋友、各位政府的同事:
 
  欢迎大家来临参与本届特区政府举办的首个「携手扶弱基金」颁奖典礼,以答谢基金成立逾十年来,一直非常热心支持我们工作的非政府机构、企业和学校。
 
  于二○○五年设立,由社会福利署(社署)负责日常运作的携手扶弱基金,获政府先后注资八亿元。其中的六亿元用作恒常项目,以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及家庭。其余两亿元已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以纾缓跨代贫穷。
 
  过去十年多的时间,共有213间非政府福利机构及学校参与基金计划,获得约1 400间商业机构逾四亿元的捐赠。政府亦批出逾四亿元的配对资助,以推行904项福利计划。当中既有培育个人成长的训练、发展活动;改善生活状况的食物援助或情绪支援服务;于地区层面加强社区支援网络的项目等。受惠的弱势人士包括长者、残疾人士、少数族裔人士、新来港人士、儿童、妇女或弱势青年等不同的社会组群。受惠总人数达到100多万名,成绩有目共睹。
   
  此外,基金在二○一五年推出的两亿元专款项目,便进一步鼓励商界和社福团体与学校合作,举办课后学习和支援项目,服务超过三万名基层中小学生,全面支援他们的成长和发展需要,进一步纾缓跨代贫穷。
   
  同样令人鼓舞的,是非政府福利机构和商界对携手扶弱基金的支持与日俱增。首轮参与的29间非政府福利机构和80间商业伙伴的数目,相较最近的120间非政府福利机构和学校以及503间商业伙伴,都有显著增长。
   
  携手扶弱基金采取乘数几何效应的理念,透过政府配对商界捐款的方式,一方面推动企业多参与社会服务,亦鼓励社福界扩展商界的网络,伙拍企业设计社会服务计划。在跨界别人才、资源汇聚和集思广益下,希望产生最大乘数几何效应,引发一波又一波的涟漪,以加强政府扶贫、助弱、培幼的力度和效果。
   
  基金能够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有赖所有鼎力参与计划的非政府福利机构及学校,亦感谢众多商业机构积极响应特区政府和社福机构的呼吁,慷慨捐款。不少企业更是出钱出力、出心出席,例如鼓励员工担任活动义工,甚至学员的人生导师,给予指导。
   
  因此,今天除了是一个分享会和一个颁奖典礼外,亦可以说是一个感谢典礼,是我们主办单位衷心肯定、表扬和答谢各个参与机构的场合。
 
  一定程度上,社署义工运动的最新数字,侧面反映了跨界别合作的乘数几何效应。截至二○一六年十月底,登记个人义工的总数为1 269 705人,比较去年同期的1 256 492人,上升了逾13 000人。在参与义工运动的机构总数方面,亦由去年同期的2 775间,增加了136间,至2 911间。此外,二○一五年全年的义工服务总时数超过2 424万小时,较二○一四年的2 240万小时,高出超过180万小时。凡此种种,可见民商官携手助弱扶贫的力量,一旦联合起来,并产生乘数效应,便出现一个我称为静默的、关爱文化的革命。
   
  展望未来,我期盼各个支持携手扶弱基金的持份者,继续充当政府的坚实伙伴,成为共融社会的重要推手。多谢大家。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