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爆发腺病毒上呼吸道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三日)正调查西营盘一间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爆发的腺病毒上呼吸道感染个案,并提醒市民提高警觉,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
 
  个案涉及20名儿童,包括12男8女,介乎2至5岁。他们自十月五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水等病征。全部儿童已经求医,其中两人入院治疗后已出院,所有受影响儿童的情况一直稳定。
 
  两名入院儿童的呼吸道样本经相关医院化验后,证实对腺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院舍,并建议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预防呼吸道感染。该院舍正接受医学监察。
 
  腺病毒是一组感染黏膜的病毒。因应不同的类型,病毒不但可引致呼吸系统病征,也可导致腹泻、眼睛发炎及红疹。腺病毒感染可于全年发生。幼童、长者及免疫力弱的人士较容易受到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腺病毒主要透过飞沫、直接接触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传播,以及可于学校及医院等院舍内造成急性呼吸道及眼睛感染的爆发个案。」
 
  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腺病毒感染: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增强抵抗力有助预防感染。应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和避免吸烟;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粪便后,以及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 清理呕吐物、粪便及尿片时需戴上手套,完成后再洗手;
  • 即时用1比49稀释的家用漂白水,即以1份漂白水加49份水,彻底清洁及消毒受污染的物品及物件表面;
  • 避免用手触摸眼睛;
  • 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
  • 避免与别人共用眼药水、眼部化妆品和其他有可能接触眼睛的用品;
  • 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及
  • 学童如出现感染病征,切勿上学,并应尽早求诊。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腺病毒感染专页了解更多资料。
 
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