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白石角区对外交通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随着数个住宅屋苑(包括天赋海湾、海钻‧天赋海湾、溋玥‧天赋海湾及逸珑湾)相继落成入伙,白石角区的人口已超过两万。鉴于该区在未来数年将约有4 500个新单位落成,而科学园亦将有两幢新大楼落成,有不少该区的居民向本人反映,白石角区的对外交通服务将不胜负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重新评估港铁东铁线有否需要加设科学园站;
 
(二)鉴于现时白石角区对外巴士及专线小巴服务的班次疏落(例如每小时一班),而当中一半以上的巴士路线只于繁忙时段提供服务,当局会否加强该区的对外公共交通服务;
 
(三)当局会否考虑将一些途经吐露港公路的专营巴士路线(例如往返富亨及尖沙咀广东道的271号线、往返大埔中心及中环渡轮码头的307号线,以及往返富亨及红磡站的N271号通宵服务线)的部分班次绕经白石角区,利便该区居民往返九龙西及港岛;及
 
(四)鉴于现时往返白石角区和大学站的专营巴士服务不足以应付需求,有不少市民建议引入往返白石角区及大学站的居民巴士或专线小巴服务,当局会否考虑该等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公共交通由私人营办商按商业原则运作,务求达致最大的营运成本效益。公共交通服务在持续改善满足服务需求的同时,亦须顾及营运的财务可持续性,资源因此要妥善调配。就陈克勤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运输及房屋局二○一四年九月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在回应运输需求、合乎经济效益、并配合古洞北、洪水桥、东涌等新发展区的发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议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规划期内完成七个新铁路项目,包括北环线及古洞站、屯门南延线、东九龙线、东涌西延线、洪水桥站、南港岛线(西段)及北港岛线。

  我们在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前,分别于二○一二年及二○一三年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收到超过11 000份意见书,当中包括于东铁线增设白石角站或科学园站的建议。政府委托的工程顾问当时在评估有关建议时,已考虑了白石角一带的新发展所带来的新增人口。顾问分析认为,由于并没有足够的运输需求量支持,该等建议的财务表现和经济效益均属欠佳,因此未有纳入《铁路发展策略2014》之内。当日的评估结果至今依然适用。

  不过,运输署向来因应地区发展和人口变化规划本港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务。具体而言,当个别没有铁路直达的地区随着新住宅项目落成而预期人口增长,运输署会适时配合人口增长步伐相应加强路面公共交通服务,例如开办新专营巴士/专线小巴路线及调整现有服务,以满足新增人口对公共交通服务的需求。新住宅项目入伙后,该署亦会定期检视使用实况,参考《巴士路线发展计划中有关改善及减少服务的指引》,在每年的《巴士路线计划》下与专营巴士公司研究完善该区专营巴士服务的建议,就此会谘询所属区议会辖下的交通及运输委员会。该署亦会因应乘客量的变化,按需要适时考虑加强专线小巴服务及其他路面公共交通服务的建议。

  在规划白石角区路面交通服务时,运输署作出了同样的安排。根据《白石角(东部)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PSK/13》,该区总规划人口约为20 200人。目前,该区已落成的四个住宅项目(包括天赋海湾、海钻‧天赋海湾、溋玥‧天赋海湾及逸珑湾),共有2 314个单位,占该区最终总建筑楼面面积约四成。

  运输署一直密切留意白石角区的发展和交通需求趋势,配合人口增长而相应逐步加强该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在规划邻近白石角区的港铁大学站的交通服务时,亦致力让往返该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发挥接驳功能,方便居民前往铁路站转乘铁路服务。此外,运输署也因应其他公共交通服务在繁忙时段未能满足乘客需求的情况,批准居民巴士为所属屋苑提供辅助服务。

  目前,白石角区共有八条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路线提供服务。当中七条路线提供来往九龙和新界不同地区的服务,部分路线亦途经港铁大学站、火炭站及沙田站;三条提供全日服务,另外四条于繁忙时段提供服务。余下的一条路线则提供全日往返港铁大学站及白石角区的循环服务,方便居民转乘东铁线来往全港各区。此外,该区的住宅项目均有营办居民巴士服务路线(合共四条),为其居民提供全日往返大埔墟及于繁忙时段往返港铁奥运站的直达服务。上述12条专营巴士、专线小巴及居民巴士服务路线的详情见附件。

  为配合白石角区的乘客需求,营办商已加强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服务。事实上,自该区首个住宅项目于二○一三年入伙以来,专营巴士营办商已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分别为白石角区引入两条专营巴士路线(即合共四条)。九巴在《2016-2017年巴士路线计划》下,拟开办在繁忙时段来往尖沙咀及大埔富亨的第271B号特别班次,并会途经白石角区(注),以进一步加强白石角的公共交通服务。经谘询区议会后,九巴预计可在本年底前正式开办此新路线。专线小巴方面,新界专线小巴第27A号(来往白石角及沙田)自前年(二○一四年)延长路线以服务白石角区以来,亦已在去年八月加密班次,并自本年一月起在早上及下午繁忙时段增设绕经港铁大学站的特别班次。各路线的开办或加强服务的详情亦已载于附件。

  现时来往白石角区的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全日路线在繁忙时段的平均载客率介乎约一成半至六成不等(当中来往港铁大学站的专营巴士路线在繁忙时段的平均载客率只介乎约两成至三成),而繁忙时段特别路线的平均载客率则介乎约两成至七成半不等,可见该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可大致满足已入伙住宅项目的需求。
 
  运输署会继续注视白石角区的路面公共交通使用情况,并会按需要适时调整/增加服务,以满足乘客需求。

注:该路线将于上午繁忙时段开出两班由尖沙咀经白石角往大埔富亨的班次,及于下午繁忙时段开出两班由大埔富亨经白石角往尖沙咀的班次。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