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2016年立法会换届选举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日)立法会会议上许智峯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陈岳鹏的答覆:

问题:

  刚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有多项安排为人诟病。有声称有资格在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选举中投票的选民被拒发该功能界别选举的选票;选举事务处安排投票站人员在投票日约一星期前将选票、选民登记册文本及选举物资带回家暂存,待投票日早上才带往投票站;有投票站发出选票的数目与收回的不相符;到了晚上十时半的原定投票结束时间,有数个投票站因有大批选民仍在轮候投票而需延长投票时间,甚至有选民等到翌日凌晨二时半才能投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共有多少个投票站因租借场地的要求被拒而设于较细的场地;有否检讨投票站人员保管选举物资长达一星期的安排是否恰当;若没有检讨,原因为何;若有检讨而结果为否,有何改善措施;

(二)鉴于法例订明,任何人申请登记为地方选区选民时,除非该人明示相反意愿,否则会被视为已申请登记为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选民,有多少名在选民登记时没有明示相反意愿的选民被拒发该功能界别选举的选票,以及原因为何;及

(三)有多少个投票站发出的选票数目与收回的不相符,并按投票站名称列出有关原因;有多少个投票站延长了投票时间,并按投票站名称列出有关原因;有何措施避免上述两种情况再发生?

答覆:

主席:

  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已于九月四日举行。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依法负责进行及监督该选举,而所有负责选举事务的公务人员,亦一如既往严格按照相关法例处理选举事宜,确保选举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选管会在每次选举后均会就各项选举安排作出全面检讨,提出改善措施,并根据法例规定在选举结束后的三个月内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书。待报告书公开后,我们亦会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听取各位议员对这次换届选举安排的意见。

  经征询选举事务处后,现就各项提问回覆如下:

(一)选举事务处在筹备是次立法会换届选举的过程中,曾被89间学校或机构拒绝借用场地而需要另觅地点。

  至于由投票站主任/副投票站主任/助理投票站主任(投票站主任及其副手)在选举前提取及运送部分选票的安排,实与以往各公共选举相同,有关安排一直沿用多年,行之有效。由于投票站数目众多,即共有595个,各个投票站主任及其副手会分批于选举前约一星期开始提取所属投票站的部分选票、选民登记册文本及选举物资,然后在投票日清晨带往投票站报到,以便投票站能准时于上午七时三十分开放予选民投票。投票站主任及其副手在提取选票时须经过特定的检收程序,包括根据选举事务处的选票派发记录表,检查选票的数量和序号是否与记录相符。选举事务处及有关票站人员须分别在选票派发记录表上签名作实,以确认派发选票的数量,并各自保存一份已签署的选票派发记录表。所有由投票站主任及其副手所提取的选票均放进贴上封条的密封包装袋,然后存放在行李箱内及上锁。他们须妥善储存选票,直至投票开始前才取出选票备用。在现行的制度下,提取选票的投票站人员均为助理投票站主任级别或以上,而他们在公务员架构中亦是主任级或以上的人员。除此之外,在投票开始前约十五分钟,投票站主任会通知在场的候选人/选举代理人/监察投票代理人,投票站主任所持有的选票的数目和存放位置。而每个投票箱于使用前均须进行封箱程序,投票站主任会为投票箱的背门上锁及加上封条,并邀请在场的候选人/代理人出任见证人,及邀请其中两名见证人于封箱证上签署。根据现行选举法例,候选人/选举代理人/监察投票代理人可观察整个投票过程,包括查看未经填划的选票,向选民发出选票的过程等以防投票程序出现不妥当地方及提高整个投票过程的透明度。

(二)选管会于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日,共接获约180名选民投诉未能就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投票。经选举事务处翻查记录,所有相关选民均曾于过往选民登记周期提交选民登记或更改登记资料申请时,选择不登记为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的选民。选举事务处遂按其意愿不将他们纳入二○一六年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正式选民登记册。因此,这些选民只可就地方选区选举投票。

(三)就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选举事务处发现有五个投票站的累积统计投票人数与实际点算的选票数目出现明显差异,包括西贡尚德社区会堂投票站、大埔运头塘邻里社区中心投票站、荃湾中华基督教会基慧小学(马湾)投票站、荃湾深井天主教小学投票站及大埔香港教师会李兴贵中学投票站。选举事务处正按选管会指示就事件进行调查,有关事件的调查结果会载入报告书内。

  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日,约有200个投票站于晚上十时三十五分(即投票时间结束后五分钟)仍有选民在轮候领取选票,而大部分投票站在晚上十一时前已完成投票程序。截至当晚十一时,仍有选民未能完成投票程序的票站共有38个,有关的投票站名称载于附件。此次选举的投票人数显著上升,在投票日当天较后时段亦有较多选民前往投票,导致在部分投票站出现的排队人龙较以往长,而个别投票站基于面积和容量问题,未能于短时间内应付所有前往投票的选民,以致选民需要轮候较长时间。选管会正就票站的安排作出检讨,并会提出改善措施。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