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明报月刊》五十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晚上出席《明报月刊》五十周年晚宴致辞全文:
 
张晓卿爵士(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明报月刊》社长)、张裘昌先生(世界华文媒体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潘耀明总编辑(《明报月刊》总编辑兼总经理)、各位文化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今天晚上我很高兴出席《明报月刊》五十周年晚宴。今晚的盛会汇聚了文化学术界的名人雅士,星光灿烂,当中有作家、诗人、艺术家、学者、教授、历史学家、评论家,这正好反映《明报月刊》是一块自由交流的文化园地,滋养了全球华人的心灵,是「文化的重镇,知识的宝库」。
 
  一九六六年一月,金庸先生本着「独立、自由、寛容」的精神,创办了没有任何政治背景、不论学派、不分信仰、不偏不倚、兼收并蓄的《明报月刊》。
 
  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是与《明报月刊》一起成长的。《明报月刊》涵盖文化、学术、思想和社会等范畴,纵观内地政治和国际形势,知识和趣味兼备,耐读、水平高,实在是香港现时出版界的宝贵资产。
 
  半个世纪以来,《明报月刊》广受海内外华人和知识界爱戴,已经成为其中一部历史悠久的文化刊物。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中,《明报月刊》始终如一,坚守初衷,不为市场所动摇,仿如一道清流,为世界各地的华人学者搭起了交流思想观点的桥梁,打开了了解中国的大门。
 
  《明报月刊》对办刊物的坚持,并不表示它固步自封。事实上,《明报月刊》也能赶上创新的时代,与时俱进。面对科技进步,网络世界崛起,《明报月刊》先后推出了电子版、网上版,还有五十周年的跨平台网站。
 
  一本学术文化月刊要在先进的商业社会生存五十年,一点也不简单;要一直秉持公正、持平、独立的宗旨,贯彻高水平的作品,就更不容易;能够坚持下来,并且传承了五十年,就更加难能可贵。
 
  我用上了「生存」这个字,可能用得重一点,但事实上是我们必须要承认的。好像昨天下午,我主持了一个为配合行政长官明年《施政报告》的谘询会议。昨天谘询的界别就是与出版界别有关,我们把出版界别归类在香港的创意产业。在讨论过程中,所有创意产业的板块,无论是表演艺术、电脑设计、或者动漫电影,都对香港创意产业的前景充满盼望。唯独是出版界别的朋友在发言时,表示非常担心香港的出版界别可能后继无人。其实从本地生产总值的附加值来说,过去十年,整个创意产业的平均增长是每年百分之八点六。但出版界别这个板块不单只没有上升,反而是下降了。所以我刚才说《明报月刊》能够在这个环境里面生存,真的一点也不简单。
 
  「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我相信《明报月刊》的前面,一定会有更美好的风光。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祝贺《明报月刊》五十周年庆典,也藉此机会感谢月刊的上下员工多年来的坚持和努力。《明报月刊》生日快乐。
 
  谢谢大家!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日)晚上在《明报月刊》五十周年晚宴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