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宁波出席「2016甬港经济合作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宁波出席「2016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唐一军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方舜文总裁(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非常荣幸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出席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2016甬港经济合作论坛」,自二○○二年开始, 这个经济合作论坛在甬港两地每年交替举行,至今已是第十五个年头。

  因应各自独特的地理及历史条件,宁波与香港对国家的发展作了不少贡献。宁波与香港分别处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临海深水港的位置,造就了甬港两地成为国家对外的交通和经贸枢纽。两地人民的交往和合作亦非常频密。

甬港经贸、往还

  目前在香港设立公司的宁波企业及机构超过560家,超过10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首发融资超过6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香港在宁波投资了超过6 300家企业,投入资金超过217亿美元,涉及的行业广泛,包括电子、机械、石化、装备制造、纺织服装、轻工工艺、造纸建材、港口物流、酒店及房地产等等。

  宁波与香港的成功并非偶然。人们常说香港是一块福地,充满活力和机会。我认为香港的成功离不开国家和内地各省市的支持,加上我们优越的地理位置,不断完善的制度、以及勤劳拼搏、敢于开拓、抓紧机遇和尊重法治的精神。宁波也是一片福地,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人才辈出;香港很多成功的人士,尤其是商界领袖,祖籍都是宁波。

「一带一路」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五城携手,丝路同行—甬台舟港澳共赢」,特别是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以及建设宁波都市圈给我们创造的条件与机遇,我们要共同把握这个划时代的宝贵机遇,有效促进两地在金融贸易、航运会展、港航物流等多领域的合作发展,以促进彼此的经济提质、增效,以至升级发展。我很高兴今天来到论坛的除了甬港两地的朋友外,还有舟山市、台州市和澳门的代表。

  国家在二○一五年三月底颁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引起了国内外热烈的讨论和回应。在工作上,我常与外国驻港的使节和商界,访港的专业团体、商会和贸易团接触,也出差到国外。过去一年多,我会见过西欧、中欧、俄罗斯和印度的代表,发现他们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有些还做了不少调研。他们羡慕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有着「一国之利,两制之便」的优势,特别期盼与我们合作,早着先机。

  我在准备这篇讲稿时,尝试把「一带一路」和「欧盟」串起来「百度一下」,结果搜出370万个新闻及报告,涵盖面甚广。让我引述以下几段:其中一段说,英国正计划一个「英格兰北部经济带」,并参考中国投资和基建方面的经验。另一段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今年六月杭州G20峰会上讨论了「一带一路」,并提及「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战略对接。另一段提及,俄罗斯自乌克兰危机后,正调整欧盟「东部伙伴关系」的部署,为「一带一路」带来合作空间。

  以上三个例子说明了「一带一路」在国际间牵引起的动力。我期待在稍后的专家发言及互动环节,更深入了解各位对甬港两地在「一带一路」下的优势,及如何合作走出去。事实上,宁波与香港两地一向触觉敏锐和具备开拓精神,早在去届于香港举行的「2015甬港经济合作论坛」上已率先把「海上新丝路 携手同远航」作为主题。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接再厉。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十分重视「一带一路」倡议。行政长官在年初的《施政报告》中,重点提出要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倡议,在不同范畴,提出政策方向及投放资源支持有关界别,并启动了多项工作。今年八月一日,成立了「一带一路办公室」。去年十二月在国家牵头下,一呼百应,亚投行迅速成立,股本1,000亿美元;作为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于今年七月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愿景出一分力,并推动香港作为基建融资枢纽的发展。今年六月,香港特区政府在印尼开设了经贸办事处。

  此外,香港贸易发展局设立了「一带一路」专题网站,为港商港企提供「一带一路」相关的资讯,并胪列了香港商界尤其是专业界别的专长,协助大家抓住机遇,在此我向贸易发展局表示感谢。今年五月,贸易发展局主办了香港首届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吸引了海内外嘉宾超过1 000人,国家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了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去年至今,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率领工商专业团访问了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基建、金融、商贸、法律、人文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合作。至今已访问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印尼、越南、缅甸、中亚、中欧等等。除此以外,就不同的领域,例如铁路、航运物流、保险、文化、教育等,我们都展开了工作。

结语

  从历史、外交、经济、贸易、人文等多方面来看,「一带一路」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创举,目标宏大,思虑深远。我们过往一年多的工作,只能说是起步,往后的工作很多,甬港两地的合作前景广濶。香港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在语言、资金、信息、国际商务文化、实务与人脉关系、以致与国际标准接轨等方面有明显优势,可以肩负起「超级联系人」的角色。香港的国际级专业服务,包括会计、法律、争议的解决与仲裁、建筑、设计和跨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的经验和历练,可以协助内地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做好「走出去」时的风险管理。我们的金融、保险、航运、高增值物流服务亦是世界一流水平,有助宁波建设宁台舟都市圈、提升经济能级、开放发展能级和国际合作能级,及建设领先全国的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甬港经济合作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甬港两地的翘楚建立友谊和加深了解,并深化合作、为甬港两地的经济发展和地位的提升、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贺今天论坛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业务昌隆。谢谢大家。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宁波出席「2016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并在开幕礼上致辞,介绍特区政府推展一带一路的工作和香港专业服务的优势。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