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九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第九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的致辞全文:

常主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常和喜)、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杨益)、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参加今天的洽谈会。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大力推行「互联网+」计划,积极结合高新互联网技术和不同领域的产业。随之而来,「拥抱互联网」就成了内地跟香港各行业发展的新常态。「互联网+」不断融入各领域,包括传统制造业、零售、旅游、金融、电商、创意文化等产业,提升各行各业的模式、效率、便利度等。

  同时,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到,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及功能,又强调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策略,鼓励内地与香港企业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灵活的合作方式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和「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之下,很多企业要面对如何把握好这些有利条件,拓展自身业务的新课题。在同样的背景下,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也在思考如何支持企业更好的利用香港的优势,包括我们在地域、制度以及在金融、广告、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等领域的专长。

  香港在电子商贸的发展一日千里,很多企业和商会也透过电商平台,譬如:淘宝网、京东、亚马逊、eBay以及贸发局的「贸发网小批量采购」等,推行网上业务,拓展国际市场。

  其实,香港在电商方面的发展是相当有优势,因为我们拥有先进稳健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健全的法律体制、便捷的电子支付服务,也是国际物流枢纽,有助促进电子商贸蓬勃发展。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非常鼓励各行各业把握电子商贸发展的大趋势,譬如我们经济发展委员会成立了电子商贸专家小组。专家小组成员来自电子商贸界别、本地企业、相关政府及公共机构,全面研究电子商贸在香港的发展潜力,从而在方方面面的支援政策提出具体建议。

  女士们、先生们,特区政府会继续采取便利营商的措施,缔造有利的环境,让电子商贸得以蓬勃发展。电子商贸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股主要动力。我期望两地在跨境电商方面能继续合作,发挥协同效应,为两地经济长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最后,我祝愿这次洽谈会圆满成功,各位出席的嘉宾事事顺利,谢谢各位!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