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策略—一体化健康」研讨会(附图)
*****************************
  约200位专家、政府代表及学者等持份者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有关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研讨会,互相交流经验,并藉此借镜国际策略及行动计划,以抑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问题。

  「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策略—一体化健康」研讨会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及渔农自然护理署合办。

  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增强社会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威胁的意识,并为与会人士提供平台,在「一体化健康」概念下掌握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最新情况、向海外专家借镜应对问题的行动计划及措施,以及讨论控制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有效方法。

  出席研讨会的政府代表来自医疗、兽医、药剂、护理及化验范畴的专业人员,以及公私营医院专责感染控制的人员。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她向与会者强调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带来的严重后果。

  陈汉仪医生说:「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对公共卫生的重要挑战,威胁人类及动物健康。这个问题延长病情及留院时间、促使采用更强烈的治疗方法、增加死亡个案、减低生产率,以及增加医疗及社会成本。」

  「『一体化健康』方法是国际机构防控策略的主要元素。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威胁日趋严重,必须透过跨界别及动员整体社会的全方位策略应对。从事人类及动物药物、农业、食品、环境及药剂业等各界别人士,以及消费者均须同心协力采取行动。」

  陈汉仪医生表示,政府决心解决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威胁,因而成立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以呼吁所有专业界别在「一体化健康」框架下携手协作及互相交流以应对问题,而辖下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则会提出科学为本的建议。

  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主席袁国勇教授在研讨会上以「一体化健康方法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专家委员会其他成员的分享环节包括:
 
  1. 海外成员Peter Borriello教授介绍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控制措施及国际行动;
  2. 内地成员郭福生博士讲解联合国就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行动计划及管制方案;
  3. 内地成员徐士新博士讨论内地对动物及畜牧业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规管;及
  4. 海外成员Mary Barton教授分享兽医学对控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看法。

  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及学者成员来自不同界别,包括人类医学、兽医及农业。专家委员会昨日(十一月一日)已举行首次会议,讨论项目包括在香港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原则及方针;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在香港农场和食物的概况;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在香港社区和医疗设施的概况;以及有关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监测、健康推广、教育和评估方面的概况。

  专家委员会会继续因应国际方法、趋势及发展,检讨本地情况,并向高层督导委员会提出实际可行及科学的建议,以制订策略及行动计划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
 
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策略—一体化健康」研讨会上,向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辖下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主席袁国勇教授致送感谢状。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策略—一体化健康」研讨会上致欢迎辞。
(左起)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委员会)内地成员徐士新博士、委员会海外成员Mary Barton教授、委员会主席袁国勇教授、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委员会海外成员Peter Borriello教授、委员会内地成员郭福生博士、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顾问医生(社会医学)(风险评估及传达)何玉贤医生,以及渔农自然护理署副署长苏炳民博士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策略—一体化健康」研讨会上合照。
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主席袁国勇教授(左一)今日(十一月二日)在「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策略—一体化健康」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主席袁国勇教授(左八)昨日(十一月一日)主持首次会议。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