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DE Empower体验期职坊」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DE Empower体验期职坊」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Patrick(「黑暗中对话」董事会主席张瑞霖)、Cecilia(利希慎基金总裁何宗慈)、Cora(「对话体验」行政总裁朱月如)、各位嘉宾、各位企业代表、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DE Empower体验期职坊」(「体验期职坊」)的开幕,亲身见证这个培训高学历残疾朋友,并协助将这群多元人才与良心企业作工作配对的策略性平台的诞生。

  我衷心感谢利希慎基金,成立四十多年来(一九七三年起),一直于社福、艺术、教育等方面,推动多个意义深远的公益活动,例如早前与协康会合作的学前儿童康复服务先导计划。今次更积极响应特区政府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政策方针,全力策动及赞助「体验期职坊」,显示基金关怀香港弱势社群的精神。

  我亦感谢负责管理今次「体验期职坊」的社会企业「对话体验」(Dialogue Experience),为专上学历的跨障别残疾朋友,提供六个月职场通识培训及在职体验,协助他们投身主流就业市场或开拓个人事业,是推动共融文化的先锋。

  特区政府鼓励残疾就业的政策目标,是协助残疾人士为就业作好准备,按其能力在社会担当具生产力的工作,让残疾人士发挥潜能。就此,我们采取所谓「三E」方针——即Enable提供有利环境、Educate持份者教育与培训及公众教育,以及Empower改善和提升残疾朋友的权益,推动和落实有关政策。

  正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很多残疾人士都受过正规甚至高等教育,只要给予他们机会,有合适的岗位,在工作间设施、工作模式和安排方面作出一点配合,他们便能发挥所长,表现相比健全人士毫不逊色,甚至更加超卓。

  今年暑假,我对此有深刻的体会。因为自幼失明、严重弱听兼且触觉神经微弱,但却能以唇读克服身体多重障碍,并一直于学业上取得骄人成绩的曾芷君同学,透过公务员事务局今年新推出为残疾学生而设的实习计划,恰巧获派来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当暑期实习生。在实习的八个星期中,芷君让我和局中的同事,认识到她认真求证的工作态度和亮丽的文笔,她的遣词用字和文采,很多在政府工作了好几年的同事都望尘莫及,可见残疾雇员往往是有心有力、全心全意工作的理想员工。

  我在感谢参与今次计划的热心雇主之余,亦希望进一步呼吁各行各业的雇主,积极聘用残疾人士,不要「走宝」。事实上,世界各地都有残疾人士在不同领域脱颖而出,因此,雇主的思维必须改变,不要有错觉以为聘用残疾人士等于降低生产力,职场文化亦应该有更多关爱共融。

  劳福局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复康联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在二○一三年起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鼓励各行各业的雇主,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积极推广共融工作间,和协助残疾人士融入工作团队。至今共有520间机构参与《约章》计划。劳福局将透过《约章》计划的企业和机构网络,向参与《约章》计划的雇主推广今次「体验期职坊」,以增加协同效应。

  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扶贫委员会在今年六月通过藉关爱基金拨款推行两个试验计划,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由现时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及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于有薪工作的残疾人士,在符合入息等要求的情况下,提供每月5,000元的额外津贴以聘请照顾者协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办公地点的活动。这两个计划已于十月三日开始接受申请。

  政府现时亦有一系列不同的政策措施支援雇主。例如,社会福利署透过「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雇主可为每名残疾雇员申请最多20,000元的资助以改装工作间及/或购买辅助仪器,或最多40,000元的资助以购置单一辅助仪器及其必要配件。

  劳工处为适合公开就业的残疾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并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透过职前培训及向雇主提供津贴,提升残疾人士的就业竞争力。劳工处更于今年九月一日起推出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委托非政府机构为有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提供免费的专业心理及情绪辅导,以纾解源于其残疾情况、个人或家庭问题的情绪困扰,使他们能专心寻找工作,及尽快融入新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上发挥所长。

  当然,政府的政策举措,必须配合民间、商界等多方的力量,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应,构建关爱共融的工作间。

  最后,我祝愿「DE Empower体验期职坊」圆满成功,结合民商官的力量,为构建一个伤健共融的香港,作重要的示范,为一群拥有多元才能的残疾朋友,续创奇迹。多谢。
 
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