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举行会议(附图)
******************
  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今日(十一月一日)在香港举行第八次会议,双方代表就如何深化粤港两地的金融合作项目进行交流。

  会议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黄灏玄及广东省金融办主任肖学主持。小组成员包括粤港双方的政府代表,两地证券业、保险业、银行业的监管机构以及交易所的代表。

  会上双方就如何深化粤港两地各个金融合作项目,包括跨境人民币业务多元发展、银行信贷市场合作、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及保险业务创新合作等范畴交换意见。会议上,双方同意加入广州市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及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为专责小组成员单位,以完善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机制。

  黄灏玄在会上表示,粤港金融合作一向相当紧密,期望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倡议这两大发展规划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促进两地的金融发展。过去一年,粤港金融合作取得良好的成果。今年八月,国务院宣布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里程碑,两地正积极推进有关开通深港通的准备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争取进一步丰富跨境交易品种。

  来年,专责小组会继续共同推进两地金融业务的长远发展,落实中国人民银行于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公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相关措施,深化粤港人民币业务往来。专责小组亦会善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角色,促进两地金融业务的创新合作,同时发挥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达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粤港两地于二零零九年八月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二次会议上签署《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合作协议》,决定成立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加强两地沟通。小组每年定期举行会议,让粤港两地财经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及交易所探讨促进双方金融合作的措施。
 
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黄灏玄(右二)和广东省金融办主任肖学(左三)今日(十一月一日)主持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第八次会议。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黄灏玄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会议上致辞。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黄灏玄(前排右五)和广东省金融办主任肖学(前排左五)今日(十一月一日)与参加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会议的业界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