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外佣清洁外窗事宜和残疾人士院舍监管及跟进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出席协青社「协青慈善行2016」起步礼后,就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清洁外窗事宜和残疾人士院舍监管及跟进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早前菲律宾方面虽然同意了押后在菲佣的合约中加入不准抹外窗的条款,但是现在跟菲律宾方面商讨细节的情况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星期劳工处跟不单止是菲律宾驻港领事馆──因为输出外籍家庭佣工还有印尼、泰国,甚至乎是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等其他南亚国家──所以劳工处在这个星期安排所有跟输出外佣有关的驻港总领事有一个会议讨论这件事。沟通是相当好的,有实质和良好的进展。基本上我们的出发点是明白到输出国,如菲律宾、印尼,他们关心其担当外佣的国民的安全,事实上的确发生过有外佣在高空抹窗而堕下死亡的事件,我们也关心的。所以我们是从雇员工作安全作出发点,但同时要平衡雇主的权益──即是说若有情况是可以安全地抹窗,我们是否也应该继续让他们去做呢?所以在这个前提之下,大家是有一个共识,就是说在两者间取个平衡,如果有关窗户是在地面的,或是有安全的露台,又或是外面有走廊的,清洁这些窗户是没问题的。但是若窗户是在高层的话,便一定要有窗花,并要上锁,并且在抹窗期间要有一位成人在场,可作照应,以确保大家安全,达致一个双赢的做法。细节的字眼我们会放进标准雇佣合约──即现在入境处每一次处理外佣申请,透过该份一式四份的绿色表格──我们会在适当的项目加入一个新的条款作清晰的厘定,而不是由个别领事馆自行加入条文。这个条文是公用的,由政府主导、在雇佣合约清晰列明。在字眼方面,我们正在跟律政司商讨。下周劳工处会跟雇主组织、工会接触,希望我们在理顺这件事之后可以正式公布。
 
记者:有没有预计大概甚么时候正式实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需要一些时间,例如要重新印刷标准雇佣合约,因为这份合约不是随便可以印刷的,这是一份有保安特征的合约,它是有编号的,所以拿去印刷方面等等相信需要一些时间,但是时间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不只是关心新签约的外佣,现在香港已经有约347 000名外佣,我们会进行一连串的宣传教育,我们亦会透过电视,及劳工处的外佣专题网页(fdh.labour.gov.hk),(这网页)有菲律宾语──他加禄语,亦有印尼文和泰文,我们运用本地语言,透过香港的媒体、报纸、劳工处的电子平台等等,把信息传递出去。我们亦会做一套政府电视宣传短片,全港性的在香港电视台的黄金时间,利用政府的时段播放,电台方面我们亦会这样做。因为抹窗不只是外佣要关心,香港人本身、家庭主妇也要留意有关的安全,所以这是整体上大家要关心的事。
 
记者:现有合约的外佣应该如何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有合约的外佣虽然(新条款)不能放进其合约,但是一定安全方面不能有任何差错,因为高空抹窗是很危险,我们会有适当的图解及指引给他们,我们一定会加强宣传教育。至于新来港的外佣,因为我们跟不同的领事馆已经有默契,例如菲律宾和印尼领事馆也有迎新会,劳工处的同事已经在过去的一段日子出席这些迎新会,在迎新过程中讲解劳工法例的权益,我们亦会加入职业安全的环节,让他们深入了解。我们会教育雇主及雇员,因为约347 000位已在港工作的,我们亦要关心他们的安全。
 
记者:康桥之家方面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康桥之家方面,我们协助有关院友的工作进展十分良好,截至昨晚,79位院友当中有48位已经迁出,剩下有20位亦已经有安排,下星期便会迁出,余下的约10位亦已替他们找到地方,只剩下一些细节要跟进。我相信两、三个星期后应该整个康桥的院友都可以迁到他们认为适合他们的地方。社会福利署今次动用了32位社工,会继续在他们迁去别处后作跟进,看看他们搬去新院舍后是否适应,以及在家人方面,看看要否加强一些服务等等。我们一定会与其家人保持紧密的联系,以院友的福祉作为最大的出发、利益,尽量确保他们的安全、利益。
 
记者:就着康桥之家一事,(刑事检控专员)杨家雄希望就「传闻证据」拟备条例草案,帮助智障人士,你是否赞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绝对认同杨先生的说法。事实上,星期二(十一月一日)早上,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已经安排了一个特别会议,正正就是深入去讨论残疾人士院舍的规管、质素问题,以及残疾朋友的权利。杨先生和我本人星期二亦会亲自出席这个四小时的立法会会议,听取团体的意见。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日子社会福利署和我也跟很多(智障人士)家长会有沟通,大家也关心,希望可以从这件事汲取经验,真真正正做好智障人士这个弱势社群,他们是要受保护的,我们要做好保护、规管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