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政府防疫注射计划、问责官员和院前心电图先导计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 (有关疫苗接种计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我们为了应对每一年季节性流感的冬季高峰期,早在两三个月前,食物及卫生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其实已经开始一起作出应对措施,其中一个很重要环节,就是尽量促进市民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卫生防护中心和医管局宣布,疫苗资助计划在上星期已经开始;接着下来的星期,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也会开始,今年有几点是新增的,由六岁至十二岁家中有经济需要的儿童,以及其他各类别的残疾人士,全部都会涵盖在政府疫苗接种计划内。至于我们的(疫苗)资助计划,亦新增涵盖六至十二岁在社区的小朋友。我们希望透过这两项措施能够更好针对冬季流感高峰期,尤其是大家都知道,去年冬季流感影响儿童比较厉害。另一方面,在疫苗资助计划下,我们回应部分社会诉求,协调各方面,看看哪些学校希望能够集体为学生安排到校的疫苗接种服务。家长和学校有两个选择:如果学生是符合资格,仍然可以自行接受政府免费疫苗接种;而符合疫苗资助计划的学生可以选择在自己喜欢的时间,到私家医生诊所接种。对他们来说,可能部分人觉得弹性大点,但在学校接种也有好处,就是我们希望透过这个安排,提升接㮔比率;这要在学校与家长商量后,认为哪个模式比较方便,(然后作出安排。)今年只是开始,所以参与学校的数目比较少,有四十多间,表示有兴趣参与的私家医生大约有一百名,我认为是一个好开始。我们会密切注意这项计划在今年的实施情况。在私家医生来说,要安排接种队伍到学校,很多方面都需要留意,尤其是疫苗安全,它们需要储存在指定温度之下,所以在实行上相信要累积一些经验。我们会密切注意今年的效果,然后再决定明年怎样做。

记者:你是否认同有意见指曾俊华司长hea 着做(没有认真地处理)财政司的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现任问责官员来说,我的责任是在任内尽力做好分内工作;其他的,包括任何参选人士的情况,我不会在这里评论。

记者:玛丽医院与消防处进行「院前心电图」先导计划,其实已有一定成效,但到今年十一月会逐步完结,为何不继续推行?未来有没有什么计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院前急救是非常重要的,今日下午我亦会出席一所急救学院举办的学术讨论。在政府方面,我们会联同所有纪律部队的急救单位,当然亦包括医护界,在来年希望更大力度加强院前急救工作,我相信刚才你所说的只是其中一个例子。其实要做好香港的院前急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一方面,我们要大大提升香港市民,亦即非医护人员,接受急救培训的机会。任何人士,即使没有医护背景,都要接受急救培训。现在来说,我们的急救水平要达到懂得使用自动心脏去颤器。另一方面,我们亦要大大促进社会的公共设施,无论私人或政府设施都要增加提供自动心脏去颤器。若有市民在任何地方,突然因为心脏停止跳动而出现休克情况,附近只要有一名懂得急救的市民和设有自动心脏去颤器,便能帮助遇到危难市民,我们会大力推动这工作。至于你提及的计划,我会与医管局和有关部门跟进,看看成效如何,然后再决定下一步要怎样走。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