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举行会议
**************
  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举行会议,听取由发展局主导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 及就评估九龙东以外行人连接的建议机制,以及两项由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主导的工作的简介。
 
  委员备悉《香港2030+》的主要研究结果和建议,普遍支持更新的全港发展策略,为香港跨越2030年的规划、土地及基建发展以及建设环境的塑造提供指引,令香港成为更宜居、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国际都会。该策略规划旨在令香港可持续发展,并迎接气候变化和社会老化所带来的挑战,委员备悉广泛谘询市民的重要性。
 
  委员对政府建议为评估九龙东以外、由私营机构提议行人连接的机制原则上表示欢迎。机制目的在于协助政府考虑每宗申请是否应受惠于豁免土地补价计划,以促进私营机构提供有关行人连接。委员认同若要受惠于豁免土地补价安排,行人连接需获得附近地区人士支持,并且在多方面展现其会为公众带来裨益,例如可改善现时不佳的地面行人环境,及增强区域性行人网络。同时,委员认为促进私营机构建设行人连接的目的应得以贯彻。委员备悉个别申请被评估后会提交予土地及建设谘询委员会给予意见,亦就如何优化根据实地考察所得资料和政府现时所备存的规划数据对行人连接进行的评估程序,提出了一些观察及建议。
       
  委员备悉观塘商贸区正在进行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的行人及交通环境改善框架,以及短、中及长期的改善方案。委员普遍支持有关方案,认为有助维持观塘商贸区发展。
       
  最后,委员亦听取起动九龙东办事处简介工作进展和延长办事处运作五年的建议。委员得悉起动九龙东办事处持续演进概念总纲计划,配合九龙东最新发展需要,进行了多个改善工程和地方营造项目,开展了多项研究及重置政府设施,以进一步释放未尽其用土地的潜力。委员均认同有需要维持动力去继续推展众多改善建议和发展计划、以及进行中的研究及工程,并认为九龙东办事处的运作模式可取。委员赞成起动九龙东策略和延续办事处运作的重要性,以巩固九龙东成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地位,支持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