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配合政府防疫注射计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年将继续配合2016/17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各公立医院及门诊诊所由十一月三日开始,分两阶段为合资格人士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医管局高级行政经理(感染及应急事务)庄慧敏医生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计划首阶段率先为合资格的公立医院及门诊病人接种流感疫苗;第二阶段将于十一月十四日展开,为所有65岁或以上居于社区的长者接种疫苗。

  首阶段的合资人士包括:
  1. 有长期健康问题或需长期服用亚士匹林的儿科门诊病人
  2. 65岁或以上在专科或普通科门诊求诊的病人
  3. 下列领取综援人士或持有效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的香港居民:
          i. 任何年龄的有长期健康问题人士
          ii. 50岁或以上人士
          iii. 所有在产科诊所覆诊的孕妇
  4.  在公立医院或门诊求诊的非住院舍智障人士
  5.  在公立医院或门诊求诊的领取伤残津贴人士

  庄慧敏医生说:「医管局会率先为符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注射疫苗,藉此提高他们的流感免疫力,减低在流感高峰期的感染风险,从而减轻公营医疗服务的压力。」

  至于在第二阶段为65岁或以上社区长者安排注射疫苗,庄慧敏医生补充説:「为方便社区长者注射疫苗,由十一月十四日开始, 65岁或以上居于社区的长者可到医管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流感疫苗,为冬季流感高峰期来临前做好预防。」

  「由有关政府部门转介的家禽或养猪从业员及从事屠宰家禽或猪只行业人士,亦可由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到特定的二十二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另外,政府今年将继续为长者提供肺炎球菌疫苗注射服务,合资格接种的人士包括下列从未接种肺炎球菌疫苗而在公立门诊治疗的病人:

  1. 65岁或以上有长期健康问题而在专科或普通科门诊求诊的人士;
  2. 65岁或以上非有长期健康问题但现正领取综援人士或持有有效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的香港居民

  为使防疫注射计划进行得更有效率,庄慧敏医生呼吁现时在专科及普通科门诊定期覆诊及符合上述资格的病人,如覆诊日期订于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期间,可以按原定覆诊日期到诊所接受注射。如果覆诊日期在上述期间以外,则可以在上述期间到所属诊所或致电所属诊所安排注射疫苗。

  「符合资格及欲接种疫苗的人士请带备有效文件,包括疫苗注射记录、身份证、医管局门诊覆诊证明、综援证、有效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政府发出的防疫注射特许证明或社会福利署签发的伤残津贴批准信(只限于发放津贴期内接种疫苗),前往所属的普通科或专科诊所,经医护人员评估身体状况适合注射后,然后接受注射。」

  一如以往,医管局由十一月三日开始同时安排为有长期健康问题的住院病人,包括疗养科、老年精神科、精神科及智障病院住院病人注射预防流感疫苗;至于以上长期住院而年龄在六十五岁或以上及从未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病人,则会获额外安排注射肺炎球菌疫苗。医管局已由十月十九日开始为自愿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员工提供防疫注射。

  庄慧敏医生强调,注射该两种预防疫苗是安全的。2016/17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将使用四价流感疫苗, 其成分与2015/16年度的不同。季节性流感疫苗在注射约二至四周后产生抵抗力,并持续至少六个月。除注射处可能出现轻微肿痛外,一般并无其他副作用。少数人会在注射后出现发烧、身体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征状,这些征状通常会在一至两天内自动减退。

  「至于肺炎球菌疫苗,一般在接种后两至三周内产生效力。」庄慧敏医生说。

  庄慧敏医生又提醒市民,如患有感冒病征、发烧或严重不适,应待康复后才接受注射。所有人士在出现以上病征期间均不适合接种疫苗。巿民如有需要,可以向所属诊所查询或在办公时间内致电医管局热线2300 6555查询。

  医管局会透过不同渠道通知公众和推广疫苗注射的相关讯息,包括在各公立医院、专科门诊及普通科门诊当眼处张贴有关通告。
 
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