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残疾人士院舍监管及跟进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基督教灵实协会「筑动生命全方位关顾计划」启动礼暨午宴后,就残疾人士院舍监管及跟进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很关心「康桥之家」的最新状况。上周四,社会福利署署长宣布了有意不为其豁免证明书续期后,这星期以来,社会福利署重点支援所有79名院友,动员了32名社工同事向他们提供贴身服务。最新的情况是我们已经接触了74位院友的家人,有5位院友在香港没有家人。70多位院友中,已经有一半,37位已经迁出了这间院舍。其余院友的安排亦应该不会有大问题,我们正陆续替他们找适当的地方,并安排他们参观一些持牌的院舍,和家人实地了解是否适合。每一个个案也有社工同事贴身跟进,所以大家放心,只要多一点时间便可以完成所有的迁移工作,署方一定会尽一切努力作顺利的迁移。

记者:会否有可能该院的牌照已经完结,院友有机会没有「着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目前的情况,我们有信心不会花太长时间,该院会运作到最后一位院友离开为止。当然我们要尽量抓紧时间,但最重要是能为他们找到适合的地方。每一名院友都已经有计划和安排,只是时间上需要一点配合,所以我有信心迁离院舍的行动应该是顺利的。

记者:大部分院友都会迁到与该院同一集团的「沐恩之家」,早前有报道指「沐恩之家」曾发生意外,你会否担心院友迁入后会遇到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有37位院友已经迁出「康桥之家」,其中只有部分迁进同一集团的院舍,也有相当的院友会迁入其他院舍。也就是说,我们会给他们选择,当然最终是由他们决定,但过程中也有社工同事向每一名院友提供意见和协助。我强调,即使完成转院后,社工同事也会提供跟进的服务,也会继续跟院友及其家人保持联络,向他们提供适切的援助。所以我们的工作不会因为转院后便完结,我们会一直确保他们顺利过渡。

记者:社会上有些批评说政府容许院舍无限期延续其豁免通知书。其实有相当多的院舍的豁免通知书快要到期,政府会不会执紧一些,考虑不再延续其豁免通知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立场,较早前社会福利署署长和我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的目标是由现在开始起三年内,获豁免证明书的院舍一定要达至领取牌照的标准。为什么要有这个豁免的安排呢?事实上豁免通知书等如一个临时牌照,因为我们在二○一三年六月开始全面实施《残疾人士院舍条例》(《条例》)的时候,当时已经有很多院舍正在经营,其实《条例》在二○一一年通过的时候,已经有很多院舍正在经营,若一下子因为它们在规格方面--主要是其内部间隔,例如它要建造一条楼梯、走火通道或其他设施等硬件的提升,硬件的提升第一需要资金,第二要屋宇署的批准等等--这些程序都需要时间。所以我们现在有几个做法,多管齐下。第一,我们定下了三年的时间表;第二,在这期间在程序上协助它们,社会福利署亦已委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作顾问,向院舍提供技术指导、意见;第三,我们提供现金的经济援助计划,政府会透过奖券基金,替申请的院舍支付九成的硬件提升费用。我们透过这个经济援助计划及顾问在技术方面免费提供予院舍的研究,亦透过政府内部的程序,例如有关审批部门的协助等等,希望在三年内能够达标。但我亦很清楚说明,如果因为种种理由,有些院舍根本没有达标的可能性,我们不会跟它们续牌。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