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东华三院文武庙秋祭大典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特首,怎样看胡国兴法官说要参选的决定?
 
行政长官:我先讲讲政府和我的工作。现在又到了一年一度整个特区政府和我忙于准备《施政报告》和接着在《施政报告》一月份发表后,财政司司长的《财政预算案》来支持《施政报告》中一些重大举措的时候,所以我和整个政府,我亦希望我的管治团队每一个同事都能够责无旁贷、心无二用在政府里为社会做事。这个就是目前我和政府的工作,亦是我对政府所有同事的一个期望。
 
  接着我讲讲香港整个形势。明年七月一日,无论特首换人不换人,政府都需要换届。我们不妨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地想一想,新一届特区政府和当时香港社会所面对的国际形势会否因为换届或换人变得没有那么复杂?在香港要推动「港独」的人会否就此收手?侮辱自己国家的人会否就因为换届或换人而「收口」?香港社会长期积聚下来的土地问题和房屋问题会否因为换届或换人变得容易解决?新一届政府、新一届特区班子会否继续迎难而上,有勇气、有决心去触动一些在地产市场里的既得利益,去为大家纾缓和最终解决住屋问题?还有就是譬如说已经有十五年大家都叫政府做,但十五年来没有做,这一届政府做的,就是要把《医生注册条例》修订,但拿到立法会的时候给一位立法会议员「拉布」,拉至无疾而终,令到病人权益不能够得以改善和保护,这种情况会否因为换届或换人而有所改善?整个社会面对这个比较复杂的形势会否因为换届或换人变得更容易去驾驭?我相信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在未来几个月有时间和需要去思考的。
 
记者:财政预算之前有官员会离任去选特首,你是否反对这事?
 
行政长官:我看那个问题是一个责任问题。我们对政府,而通过在政府里的工作对整个社会是有责任的。正如我刚才所说,我本人来说,现在最关键的工作就是心无二用、责无旁贷做好《施政报告》,接着就是《财政预算案》如何支持《施政报告》里的重大举措。多谢大家。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