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灵实「筑动生命全方位关顾计划」启动礼暨午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灵实「筑动生命全方位关顾计划」启动礼暨午宴的致辞全文:

关继祖教授(基督教灵实协会董事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基督教灵实协会行政总裁)、吴仕福主席(西贡区议会主席)、徐德义医生(医院管理局九龙东联网总监)、陈升惕副主席(基督教灵实协会董事会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基督教灵实协会的友好和同工: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启动礼,为基督教灵实协会(灵实)崭新的大型基建发展计划──「筑动生命全方位关顾计划」揭开序幕;同时感谢灵实的全体同仁,秉承「尊重生命‧改变生命」的精神,默默服务香港超过六十载。

  灵实于一九五○年代由海外传教士创立,一直积极配合社会需要,由提篮施药、石上诊疗的模式,发展至今,成为一所优质的非牟利医疗及综合社会服务机构,网络遍布将军澳区,并扩展至西贡、东九龙等地区。灵实于九十年代曾经经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开始营运自负盈亏长者院舍、开展几间严重智障人士日间中心暨宿舍服务;二○○九年更推出灵实全护通一站式长者照顾服务平台。

  取名「筑动生命全方位关顾计划」的大型基建发展计划,推出五大发展项目,即扩展灵实胡平颐养院、扩建灵实医院、扩展灵实司务道宁养院、兴建灵实严重残疾人士/护养院舍,及于灵实恩光学校原址加建住宿大楼。计划通过严密、有系统的规划,丰富灵实的服务内容,并配合本届特区政府的社福基建规划,增加安老和复康设施,为未来香港庞大的福利服务需求未雨绸缪,将灵实的发展推向新台阶。

  本届特区政府矢志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我们于上任四年多以来,投放于改善民生和社会福利的资源,有增无减。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于教育。与本届政府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开支增加55%;比较二○○七至○八年度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时的340亿元,更大幅增加了95%,几乎翻了一翻。

  因应高龄社会的来临,同时为了缔造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的环境,安老范畴提升为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本财政年度,政府投放于长者身上的各项公共开支达673亿元,包括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及医疗服务,占经常性总开支约两成。本届政府于上任不久,率先推出长者生活津贴,让约43万名长者受惠,每月领取2,495元,占长者人口约四成。

  我们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策略,先后推出多个政策举措,让长者更有尊严、更多选择地度过丰盛晚年。例如:我们先后开展第一和第二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采用「钱跟长者走」的资助模式,让合资格长者选择适合个人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组合;将两元乘车优惠分阶段扩展至专线小巴;以及其他建设长者友善社区的多元化措施等,并促进老有所为和积极乐颐年。

  要全面部署应对人口老龄化,政府在康复服务的投放和配套,必不可少。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我们务求多管齐下,建立无障碍环境和共融文化,协助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会。

  劳福局于二○一三年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更标志着我们以崭新的思维,纾缓殷切的福利服务需求,并在硬件配套上,作出中、长期的部署。特别计划透过灵活运用奖券基金,及在规划发展过程中更适切地提供协助,鼓励社福机构更好地利用其拥有的土地,藉着扩建、重建或新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负盈亏服务。特别计划可望于五年至十多年内,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供应,粗略估算涉及约17 000个福利服务名额,其中约9 000个为安老服务名额,约8 000个为康复服务名额。政府已向奖券基金转拨100亿元,确保有足够资源推行计划。

  事实上,灵实五大基建发展项目中的三项,已加入了特别计划,即灵实胡平颐养院扩建计划、灵实医院新发展计划,以及灵实恩光学校新发展计划。我知道这些计划均属于灵实「筑动生命全方位关顾计划」的一部分。根据灵实提交的建议方案,当这些项目顺利完成后,将可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名额。我更欣悉灵实胡平颐养院扩建计划已获奖券基金拨款进行工程。有关扩建工程将需拆除现有的天桥通道,并新建一幢与现有楼高六层的自负盈亏护理安老院完全相连的六层高大楼,将在现时提供248个自负盈亏的护理安老院宿位的基础上,增加87个以自负盈亏形式营运的护理安老院舍宿位,预计工程可于二○一七/一八年度或之前完工。

  此外,政府正努力回应长者对资助安老住宿服务的需求,透过多管齐下方式,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在过去四年已增加约2 000个资助安老宿位,目前亦已在13个发展项目或空置建筑物内预留地方,兴建或改建为新的安老院舍,预计可提供额外约1 400个安老宿位。除了致力透过「传统」方式,例如津助院舍、合约院舍,以及从私营院舍购买宿位,增加资助宿位数目外,如我之前提及,我们于二○一三年在社区照顾服务试验「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开展「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更于二○一四年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研究将相同模式引入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

  经过两年的工作,安委会已完成研究并向政府提交报告,建议可推行「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为长者提供更多选择、增加其购买力、鼓励院舍提供更高质素服务,以及缩短服务轮候时间。按长者经济能力作出资助,可以让公帑用于最有需要的人士身上、鼓励服务使用者共同承担责任。我们已预留合共约八亿元,并正积极筹备计划,预计于今年年尾或明年年初开展,在三年内分阶段合共推出3 000张院舍券给长者。

  为加强安老服务的中长远规划,行政长官于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委托安委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为配合有关工作,获劳福局委聘的顾问团队已设立专题网页(espp.socialwork.hku.hk)。有关工作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即「建立共识」阶段,并于十月十七日至十二月五日期间举办公众论坛。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最后,我恭贺基督教灵实协会,正式开展这个为期十年的大型基建发展计划,藉着硬件的改善和提升,为灵实的中长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让更多长者和康复服务使用者受惠。我亦祝愿灵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提供优质福利服务的路上,续创新高。多谢。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