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申诉专员鼓励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设身处地,将心比己」(附图)
******************************
下稿代申诉专员公署发出︰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第二十届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提醒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己」,才可以在不断进步的社会中,回应时代变化与市民诉求,而公职人员更需要具备灵活的头脑及同理心。

  刘燕卿表示:「政府及公营机构的服务对象是市民,所以无论制定政策或实行制度,时刻都要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去思考,了解对方的感受及需要,从而令整个机构运作真正回应民生所需。」

  今年申诉专员嘉许奖的大奖得主是法律援助署(法援署)。法援署相关的投诉个案绝大部分都牵涉复杂的法律程序、大量文件或冗长的法律诉讼,为了令申诉专员公署的调查人员充分理解个案并掌握投诉要点,法援署不遗余力地向公署提供全面、清晰及详尽的资料,且在适当时间内回应查询。法援署去年亦是公营机构奖的得主之一,凭借其卓越的服务水平以及处理投诉的出色表现,本年度再下一城获得大奖。

  另外两个得奖机构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及运输署。他们经常如期及详尽处理市民与公署的查询,对公署的调查亦采取积极合作的态度,公署对其高专业水平及优质服务予以肯定。

  在颁奖典礼上,刘燕卿对于获个人奖项的公职人员所作出的贡献予以肯定,她说:「他们在提供卓越服务方面所展示的专业精神,得到市民、部门或机构及公署的赞赏,实在值得嘉许。希望来年有更多的公职人员获奖,令这份精神可以在公共行政体制内不断壮大。」本年度的得奖者名单详载于附件。

  申诉专员公署于一九九七年设立申诉专员嘉许奖,并于一九九九年增设个人奖项。二○一一年,奖项范围进一步扩大至表彰在处理涉及《公开资料守则》的查询及投诉方面表现优秀的公职人员。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申诉专员刘燕卿(前排中)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二○一六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与获奖机构代表和获奖人士合照。
申诉专员刘燕卿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二○一六年申诉专员嘉许奖颁奖典礼上,颁发公营机构奖予法律援助署(大奖)、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及运输署。图示(左起)助理申诉专员唐建生、运输署署长杨何蓓茵、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刘燕卿、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行政总监陈唐芷菁、副申诉专员苏锦成和助理申诉专员马启浓在典礼上合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