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处长出席「展翅青见计划」微电影《流星飞过后许愿前的一秒》传媒分享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展翅青见计划」微电影《流星飞过后许愿前的一秒》传媒分享会的致辞全文:
 
冯总监(署理香港电台总监(电台)冯伟棠)、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其实我就任新的职位也是短短两三个星期,今次有机会可以更了解各种帮助青年人就业的计划,我今天很高兴出席微电影《流星飞过后许愿前的一秒》的传媒分享会,向大家介绍这出由四位「展翅青见学员」的奋斗经历改编而成的微电影。

  在今年一月,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联同香港电台第二台制作了一出名为《流星飞过后许愿前的一秒》舞台剧,将几位「展翅青见学员」成功找到自己事业方向的故事,踏出人生新一步,并向目标迈进的经历呈现观众眼前。大家可以从刚才播出的回顾片段,重温舞台剧一幕幕振奋人心的情节。现在,我们再次有机会将舞台剧的故事骨干及四位「展翅青见计划」学员的励志故事,改编成同名的微电影。在此,我衷心感谢香港电台第二台,以及参与微电影制作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把鼓励青年人奋发向上的成功故事搬上大银幕,藉着微电影可以有更机会让热爱演艺事业的「展翅青见计划」学员能参与演出,亲身体验专业和高水准的微电影拍摄和制作。

  微电影中四位故事主人翁,其中现职飞机工程维修核准签证技术员邓小飞(Silky)及于社福机构担任中心主任的陶国诚(Stephen)的成功故事曾活现于舞台剧之中。至于另外两个新加入微电影的真实故事,包括积极推动绿色生活的李渭贤(Ryan),以及于一家德国公司驻香港办事处任助理经理的林炜宗(Brian)。他们四人皆凭着自身的努力,并透过参加「展翅青见计划」,克服了由校园进入工作世界的考验,成功摸索到工作和人生方向,为个人事业开创新的理想和前路。

  「展翅青见计划」结合雇主、培训机构及政府的力量,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及多元化的培训和就业支援,透过培训机构提供的个案管理服务及职前培训、各行各业的雇主提供的工作实习及在职培训的方向,帮助青年人认识自己和职业志向,提升他们的技能和工作机会。有关服务开展至今,已有超过21万青年人受惠,经过培训的学员,有部份继续升学,亦有超过七成人开始他们的工作。

  在二○一六年,「展翅青见计划」搜罗了不少甚具发展潜力的在职培训机会,并与培训机构合作推出多项全新的度身订造培训暨就业项目,譬如「园艺及树艺师(见习生)培训计划」、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合办的「初级见习技工培训计划」,以及与医院管理局携手推出的「医护支援人员培训计划」,协助缺乏相关学历及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投入劳动市场。在今个计划年度,我们亦推出以往深受青年求职者欢迎的就业项目,包括「银行隽才」招聘日、主题乐园「游乐设施服务大使培训计划」招聘日,以及物流业青年培训计划等,为不同行业的雇主物色和培训生力军。

  最后我祝愿《流星飞过后许愿前的一秒》十一月二十六日的首映礼顺利举行。我期望微电影故事背后的真人真事,能鼓励更多青年人自我增值,鼓起勇气克服困难,成为自己精彩人生的主角。多谢各位!
 
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