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全港校际气候变化跨课程专题比赛2016/17」启动礼暨气候变化与科技研讨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知道大家想问的其中一条问题,是有关「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委员会)的最新情况。我也很期望委员会能在下月初提交最后报告,我对此拭目以待,希望能够尽快看到它最后的建议,然后政府作出分析及回应。不过亦重复讲一句说话,就委员会过往的工作,现在也正勤力地工作,其间的中期报告也提到学生自杀的原因是相当复杂,并非单受一、两个因素影响,所以在这方面仍需要更全面地去了解。内里亦提到精神健康,以及在人生过程中受到的压力等等几类因素。我们也认为是重要的,所以积极的人生思维及态度是重要的。大家记得教育局在九月初开学时,特别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针对并尽量加强建立积极人生思维的做法,例如「好心情@学校」计划,用校本形式来推动这一方面。在即将来临的星期五,我们有一些宣传短片会播出,这些宣传短片亦针对积极正向思维,当中以学生为本,看到学生一些个别担心的问题、一些语言。我们亦很高兴邀请到黎明先生在宣传短片中旁白。同学很多时候遇到的一些日常活动,当中谈及 「打波先嚟落雨」或「比赛先嚟拗柴」或「考试先嚟失手」等情况都会遇到。但始终当遇到逆境时,同学不要气馁,能够持续才能令自己有成功的机会及梦想可以成真。这一系列的短片会在星期五开始播出。
 
记者:但有消息指该份报告强调现时的教育制度和学生自杀没有直接关系,这是否替教育局卸责?

教育局局长:我留意到一些报道,正如我所说,委员会现在仍在最后阶段,所以(报告)里面提及的一些内容是怎样我仍未见到,所以我相信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只能用终极报告里面的重点,希望在下月初看到最后的版本时,跟大家更详细地讨论。

记者:但现在报告尚未出炉,已开始有一些家长团体批评报告「离地」,谓怎可能与教育制度无关。会否担心报告出炉后会引来更大的反弹?

教育局局长:我们认为很重要的地方,就是要客观处理整件事。要在分析报告出炉后,我们才有基础作出讨论。在现阶段作各种未有根据的猜测,似乎是言之尚早。

记者:昨晚有一个「香港教师联盟」的专页成立,一天内已有一千人赞好。他们声称会宣扬「港独」,局长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长:对于「港独」,大家记得我们特别在这段时间强调,《基本法》第一条很清楚说明,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个部分,《基本法》第一条很清晰地说明这一点。所以我们提到任何倡议「港独」或在校园进行这些活动,都是不适当的。我们不希望看到,也不想看到这类活动在学校发生或进行。这是一点,我们已经讲过。第二,其实在过去这段时间,常常听到一些报道,指网上有个别组织成立,有很多不同意见。我想提一提,由于它的背景、成员、目标或动机都不知道,所以很难就这些背景作出任何反应。不过大家看看一些专业的教育界人士,例如校长会主席等已说得很清楚,很希望特别强调,教育专业人员一定须要——特别一些专业守则等都有提及——一定要以尊重法律及行为获社会接受为大前提,引导学生学习时,一定要包括《基本法》这背景。凡此种种都表明,真的须要客观地、在适当的场合下,可以和同学探索不同问题。这是我们觉得需要的大前提。当然,客观和独立思考都是我们一直推崇的教学原则。

记者:但那则声明提到,因为香港教育严重赤化,所以他们才可能要部署对抗教育局。其实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否仍然以香港为本位?你们会否觉得是因为你们的教育制度开始赤化,导致这些人出来支持港独?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也留意到一些不同的报道,不过有两个问题要大家深思:第一,大家要知道什么是教育制度,其实教育制度所指是什么?香港有一百三十万名学生,程度不同,有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以至职业专才教育、成人教育,我们是指哪一方面?这是第一点。第二,是个别的情况觉得,所谓用一些词句,作一些不同的论述或不同的主张。但我们强调在学校里要客观、专业。我们有专业的老师、专业的校长和学校办学团体,处理每一间学校,亦有校本为主的管理情况,所以如果你做任何事,也要经过这一系列的考验。所以我很相信,在香港教育的层面、学校的层面、管理层的层面,都是很客观、很专业的,我们就以此为大前提好吗?谢谢!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