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响应粤剧日2016 电影资料馆选映李凤声粤剧电影(附图)
****************************
  为响应「粤剧日2016」,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举办「梨园凤声——李凤声的戏曲传奇」节目,选映四出由李凤声主演的电影,让戏迷重温这位女文武生的英姿。

  一九六一年,李香凝(本来的艺名)转用艺名李凤声,以文武生的姿态出现银幕。除了开山师父李宝伦,李凤声亦分别跟随多位北派名师和粤乐名家学习舞台功架和粤曲唱腔。身材高大的李凤声演起文武生时威风凛凛,加上天赋的平喉声线圆浑,很快便一炮而红。一九六六年,李凤声组织「凤声粤剧团」,伙拍花旦伍秀芳在香港及星马一带演出。李凤声后来移居澳洲,在一九九六年成立「梨园雅集」,以推广粤剧文化及培养人材。现年八十三岁的她,仍不时参与粤剧慈善演出。

  资料馆电影院于十一月二十五日放映《雄心太子》(1965);十一月二十六日放映《杨八姐闹金銮》(1963)及《英雄情泪保山河》(1964);十一月二十七日放映《教子杀父皇》(1967)。 北区大会堂演奏厅亦会于十二月二十二、二十三、二十九及三十日,分别放映上述电影。此外,李凤声会于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四时在资料馆电影院主讲以「女文武生的苦与乐」为题的座谈会,座谈会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雄心太子》中,李凤声反串饰演金鳞太子,与百花公主(吴君丽)两情相悦。可是,太子为救中了妖术的公主,以其仁孝之心换取解药,因而变得暴戾凶残。片中还有精彩的北派对打和传统排场,如挑盔、卸甲、脱旗等功架表演。

  《杨八姐闹金銮》讲述宋仁宗(李凤声反串)与弟贤王(邓碧云反串)均倾慕杨八姐(凤凰女),因而引起连串事端。全片的重头戏是凤凰女兵谏君王一幕,李凤声施展「绞纱」、「水发」、「一字圆台」、「单脚车身」等个人绝技。而凤凰女与「筋斗王」梁少松在探营一幕,亦大耍舞台功架。

  全女班演出的《英雄情泪保山河》,一开首便是穿上大靠(粤剧武将征战戏服)的晋将虎啸风(李凤声反串)与番王(朱秀英反串)对打,精彩绝伦。番王举兵犯晋,更要屠城逼丹凤公主(凤凰女)下嫁。

  《教子杀父皇》中,魏帝曹世昌(李凤声反串)带兵攻蜀。蜀帝刘振基(邓碧云反串)荒废朝政,蜀后杜鹃夫人(余丽珍)只好亲自出征。其时鹃于阵上产子,战败被擒,为了儿子玉(冯宝宝反串)只好下嫁于昌。后来,基重遇鹃,却被昌发现;昌更命玉杀害其亲父。
                                                                                    
  所有影片为粤语,不设字幕。

  门票四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6cop/index.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雄心太子》(1965)剧照。
《杨八姐闹金銮》(1963)剧照。
《教子杀父皇》(1967)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