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小母牛竞跑助人2016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小母牛竞跑助人2016致辞全文:
 
Antony(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主席梁锦松)、Simon(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筹款委员会主席杜振源)、李先生(招商局集团董事李引泉)、各位嘉宾、各位参赛者:
 
  非常感谢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邀请我参与「竞跑助人」筹款活动。我上一次出席这个小母牛香港分会的活动不经不觉已是四年前,期间分会的活动规模愈见壮大,反映小母牛的扶贫理念和独特模式愈来愈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
 
  小母牛透过送赠牲口及提供培训,帮助有需要的家庭提升收入,而受助家庭日后亦会履行「传递礼品」的承诺,把所获赠牲口的后代或同等价值的捐款、知识和技术传递给其他有需要的家庭,透过互助提升社区发展能力。小母牛的工作强调自力更生及可持续性,与特区政府的扶贫工作方向不谋而合。
 
  本届特区政府重设扶贫委员会后,我们制定了「贫穷线」,并因应本港贫穷情况的分析,推行一系列有针对性而能够惠及各个群组的扶贫助弱措施。过去四年多,特区政府的多项措施渐见成效。二○一五年的贫穷率维持在14.3%,贫穷人口为971 000人,连续第三年处于一百万以下。随着今年五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贫穷家庭情况应可获得进一步的纾缓。
 
  特区政府的扶贫理念建基于香港人信自己、自力更生的核心价值,扶贫措施不应只集中「派钱」或「救济」形式,反而是在合理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基层人士持续就业,改善生活,融入社会。这一点,我相信Antony一定是深表认同的。他当年出任财政司司长时,也表示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特区政府的另一个理念,就是为不能自助的人以公帑提供合理和可持续的支援。在制定扶贫措施时,我们亦积极推动社会创新,以新思维解决社会问题。小母牛的独特扶贫模式诞生超过半世纪,以当时慈善项目的发展情况,是一项十分具创新视野的尝试。随着香港的慈善组织数量日益增加,扶贫形式变得多元化,为弱势社群提供更多具成效的服务,实在令人欣喜。
 
  小母牛的竞跑筹款活动已踏入第十一届,至今共筹得接近4,600万元,让数以万计国内的贫困农民得到自力更生的机会。今年更增设不同组别的赛事,为活动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亦让更多不同背景的家庭、中小企业及团体可以参与其中,为善最乐。为善最乐一向都是我们香港引以为傲的精神,事实上亦为香港社会注入了很多正能量。虽然近来我们见到香港的情况令人担忧,有不少关心香港的朋友也担心这种负面的情况是否会延续下去。但我对香港仍然是充满信心的,就以我今日的活动为例,刚才Antony已说过了,我今早七时已经主持一年一度的苗圃行动慈善筹款活动的开幕礼,现在又出席小母牛(的活动),今天稍后亦为香港一间非政府的福利机构协康会进行筹款晚会活动。所以,香港其实仍然是充满正能量,充满爱心。所以,希望在座各位都要对香港有信心。
 
  最后,我想藉这个机会向各位支持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的善长人翁、朋友致以衷心感谢,并预祝今日的活动取得圆满成果,各参赛健儿有好成绩。多谢大家。
 
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沙田香港科学园举行的小母牛竞跑助人2016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沙田香港科学园出席小母牛竞跑助人2016。图示林郑月娥(右四)、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主席梁锦松(左四)、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筹款委员会主席杜振源(右二)、招商局集团董事李引泉(右三)及其他嘉宾在仪式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台上左四)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沙田香港科学园举行的小母牛竞跑助人2016上主持鸣枪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小母牛竞跑助人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