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青年议会「精彩人生 由我选择」系列活动之「生命剧场──留空」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青年议会「精彩人生 由我选择」系列活动之「生命剧场──留空」的致辞全文:

青年议会马鸿铭会长、丁志威主席、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周婉芬主席、黄大仙区议会李德康主席、「生命成长计划」委员会召集人兼青年议会副主席孙荣良先生、各位惩教署的同事、青年议会的理事、各位同学:
 
  我非常高兴能够参与今天的活动,藉着互动「生命剧场」的方式,与各位年轻人一起反思生命的无价,同时宣扬积极人生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谢活动的主办单位青年议会,自二○一○年成立以来,不但致力协助青年人在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发展,更关注到年轻人的价值观、正确态度和视野的培育,举办这个别具意义的「生命剧场」,便是一个好例子。
 
  由工商、专业界别的精英、领袖策动的青年议会与劳工及福利局合作无间,去年邀请我参与了他们的旗舰活动「创业型人」大赛,今年一月,更与劳工处、不同国家的领事馆和多位旅游达人,联手推广「工作假期计划」,显示青年议会既有心亦有创意。
 
  我亦感谢今天活动的协办单位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设计了互动「生命剧场──留空」,让年轻人于互动体验中,亲身感受面对逆境的情况,从而反思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正如「精彩人生 由我选择」这个大会主题点出,人生有无穷的可能性,可以多姿多彩。而生命便是人生所有精彩可能性的基础和开端。
 
  人生必定有甜酸苦辣,有逆境顺境,有高低起伏。生命诚可贵。我们一旦遇上难关时,一定不要放弃,要给予自己、给予身边的人时间、空间和机会去寻找出路。
 
  就此,让我们一再感谢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多年来在防止自杀和生命教育工作上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现时全港共有三间非政府机构提供专为防止自杀而设的24小时热线服务,而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求助热线正正是其中一家。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旗下的生命教育中心,亦积极透过不同渠道宣扬防止自杀和珍惜生命的信息。
 
  为支援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辖下的自杀危机处理中心的工作,社会福利署在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为中心提供超过900万元的拨款资助,为有自杀危机的人士提供外展、即时危机介入、网上聊天室和深入辅导等专门服务。
 
  最后,我希望与大家分享一句说话:「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爱惜自己爱家人,生命同谱快乐歌」。让我们爱惜生命,互助共勉。多谢。
 
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